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补习班、培训班、加强班、冲刺班……数不胜数“暑期培训班”你交税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10:55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有些具有一定知名度的教师,干脆在自己家中招来十几、二十几名学生,所收取的培训费全收到自己的腰包中,没有考虑纳税,也没有家长向其索要发票。国家的税款就这样逃掉了

  有人把暑假称为中小学生的第三学期,因为在暑假中,大批城里的学生要参加各种各样的培训班和补习班,因此,也产生了补课“经济”。目前不少教育部门规范中学收费,实行中小学收费一费制,国家教育管理部门严禁中小学举办各类培训班和补习班,培训和补课这一“美酒”只能由校外的力量来“畅饮”了,而与补习班红火情况截然相反的是,开班者主动交税的却寥寥无几,偷漏税现象较为严重。

  暑假补习有多火

  据了解,海口某俱乐部仅暑假就举办好几百个补习班,每个班招收近百人,每人收费400至800元,每个班学习培训时间为几周。每天一间教室要分6至8个时段上课,因接送小孩,凡有一定知名度的培训和补习机构的路段,经常堵车为患,可知补习培训有多火。

  据有关人士观察分析,暑假期间仅海口市设立的各种各样的针对中小学生的培训、补习点不下百个,但是,主动申报纳税者却寥寥无几。基础教育、义务教育收费已经很规范,其所得依照税法不需纳税。义务教育以外的各种补习班、培训班、加强班、冲刺班是否需要纳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及其实施细则,公民或法人取得税法规定的应税财产和应税行为,必须依法自觉申报纳税。全日制以外的教育和培训是以盈利为目的,是必须依法纳税的。然而,开办各种培训班的人,绝大多数都有过教书或从事教育教学管理的文化人,他们至少不是文盲或法盲,但是,从今年暑假来看,在海口市举办各种假期培训班者真正主动办理税务登记、使用税务机关印制的发票收费、所得自觉依法申报纳税者甚少。根据初步统计,仅有不足半数培训补习机构,主动申报纳税,由此可见暑假补习班偷逃税现象甚为普遍。

  暑假培训班如何逃税

  各种暑假培训补习班,其需要的仅为几间教室,这样的场地海口随处可得。或租用各类学校的教室,或某些写字楼或宾馆酒店的会议室,甚至是私人的住宅,其隐蔽性很强,一般不容易发现,假期结束,也是人走班散,没有证据,事后税务机关也就没法处理了。

  或挂靠某些科学馆、科普馆、青少年活动中心或俱乐部等单位,举办培训补习班者在上述这些单位租用场地,以这些单位的名义举办培训班,但是实际上收入并没有纳入这些单位申报纳税,收取费用也不开具发票。家长要是索取发票,培训班举办者要么就说没有发票,愿意者来,不愿意者去,为了望子成龙,发票也就免索要了,反正这种事情也不能报销。

  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培训机构,虽然已经办理了税务登记,也领用了税务机关印制的发票,但是这些机构大多由个人承包经营,家长交费时仅发给家长一个座位号,作为收费的凭证,没有真正使用发票,只有少数家长强烈要求开具的,才给了发票,开出发票的收入就申报纳税,没有开出发票的收入也就逃税了。

  有些具有一定知名度的教师,干脆在自己家中招来十几、二十几名学生,所收取的培训费更是一干二净地放下腰包中,更没有考虑纳税,也没有家长向其索要发票。国家的税款就这样逃掉了。

  办班者要缴纳什么税

  根据《营业税条例》及有关细则,取得各种培训班资格者要按“营业税目”中的“文化体育业”3%的税率纳营业税,再按营业税中的7%和3%纳城建税和教育附加费。举办培训班者还要缴纳个人所得税,按照如下两种情况纳税:一是当培训老板,雇佣他人授课者,按个体户承包生产经营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二是自己亲自授课者,扣除税发规定的部分成本费用以后依法缴纳个人所得税,具体是:月收入不超过4000元的,扣除800元后,按20%的税率纳个人所得税,超过4000元的,扣除20%费用后,按20%的税率纳个人所得税。长期受雇的教师按工薪所得超过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后,要依法缴纳个人所得税,兼职的教师按劳务报酬缴纳个人所得税。

  税务机关的无奈

  海口地税部门有关负责人指出,税务机关的人手有限,一个税务所要管理一个区的几个行业,一个税务所多则十几人,少则七、八人,要管辖几十平方公里的业户,每人管几百户,为了完成每月的收入任务,眼睛总是盯着纳税大户,另外,每月要用手工整理大批的征管资料,催报催缴逾期未申报纳税的纳税户,在辖区里要是有几户变更地址、法人等,税务人员就要入户查账,根本没有时间顾及这些小户,人手缺了,信息化手段低,税务工作量大,也使这些培训班有了逃税的机会。

  (记者李灏 实习生尹利兵 通讯员陈恒)

  作者:李灏 尹利兵 陈恒

  (来源:南国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