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容量辐照装置亮相南京 核技术民用又增新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10:58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8月10日电(王硕、周平)一座规模在华东地区少见的辐照装置在江苏省农科院南京辐照中心正式投入运行。至此,核技术民用在南京又增添了新亮点。

  据江苏省农科院有关人士介绍,辐照技术并不神秘,就像医学上用伽马刀杀灭肿瘤、用CT检查身体一样,也是核技术运用的一个分支。目前,辐照技术广泛运用于食品保鲜与杀虫、医疗卫生用品消毒、化妆品及药品的灭菌及标本的防霉防蛀等许多领域。其中,食品辐照已被列为世界卫生组织确保食品安全的重点推广计划。这座辐照装置不仅具有200万居里的容量,而且技术含量也已经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它的工作原理是通过放射性元素钴60产生的伽马射线来照射食品杀死微生物,从而达到保鲜食品的目的。据了解,这对人体健康没有损害的,因为放射线的照射剂量是严格控制的,不会破坏食品本身的营养价值,而且放射线就像太阳光一样,照过就消失了,不会残留。

  据悉,我国目前已在各省市建立了50多个10万居里以上的辐照设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辐照食品生产国之一。南京这座新装置采用全自动货物悬挂输送系统,一吨货物仅需半小时左右就可完成灭毒杀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