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主辅分离:做强国企的必要手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11:39 贵州日报

  企业办“三产”是计划经济的产物,曾为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发挥过重要的历史作用。随着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变,企业办“三产”已越来越不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中央就提出要逐步转移国有企业承担的社会职能,减轻企业办社会的负担。贵航集团把永红公司列为“三产”剥离的试点单位。“三产”剥离是形势发展的迫切要求和必然结果。

  贵州永红航空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的主辅分离、改制分流工作,从2002年3月开始,至2004年5月结束。通过分离分流,学校已整体移交地方政府;生活服务公司已改制为民营性质的永红实业公司,劳动服务公司改制为股份合作制的永兴机械公司,在“三产”部门工作的职工已转变身份,带资分流,成为改制企业的股东。目前企业运行状况良好。永红实业公司保持月月盈利,永红机械公司上半年已完成产值300多万元,预计今年可达800万元。两个改制企业正在谋划未来发展,争取扩大生产,拓展市场。

  “三产”剥离是企业主辅分离、精化主业中的一项重要举措,而不是简单地把“三产”部门推向社会、甩“包袱”,必须做过细的思想政治工作;严格执行国家政策,既保证国有资产不流失,又保护“三产”职工的合法权益。在运作中,公司对改制企业采取不包办代替,不干预其生产经营活动,维护其独立法人地位的做法,并对“三产”剥离采取积极扶持的态度。针对在改制分流过程中职工存在这样那样的不同想法,有的放矢地做思想政治工作,同时重视解决具体问题,使每个职工都能正确认识、理解并积极参与改制分流。

  国家有关部门要求“对分离处置的企业资产按照规定进行资产评估”。贵州永红航空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请贵州同信会计师事务所对实业公司的资产进行评估,首先界定“三产”部门所使用的非主业资产和闲置资产数量,然后对实业公司生产经营和服务所需的房屋、设备和设施进行评估。严格按政策规定核定资产,不能把国有资产无偿或低价转让给实业公司,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国家规定对改制企业给予照顾的优惠政策,一定要用足用好,不打折扣。

  在改制分流过程中,十分注意保护分流职工的合法权益。一是落实“四金”,由改制企业为职工继续交纳,以解除职工的后顾之忧。二是有偿解除劳动合同,补偿金落实到位,按规定将补偿金测算核定到每个职工名下,并与职工见面,将其转入改制企业作为职工的股金。三是建立改制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由全体股东讨论通过公司章程、董事会和监事会的议事规则等,保护股东的民主权利和经济利益。

  对职工转变身份、带资分流实行自愿原则,凡愿意带资分流的由本人写出书面申请,不愿意的决不强求。实业公司有48名职工,其中有41人申请带资分流。对于7名不愿分流的职工,仍保留在实业公司的工作,和分流职工享受一样的劳动报酬,只是他们的劳动关系保留在永红公司,不享受补偿金,不参加改制企业的分红。

  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两个改制企业都设有党支部,要做好改制分流工作,必须充分发挥他们的战斗堡垒作用。为适应改制需要,公司于今年五月专门成立了永红社区党委,负责领导实业公司党支部、永兴机械公司党支部和离退休的8个党支部,社区党委书记经选举由负责“三产”剥离工作的党委委员、总经理助理担任。

  两个改制企业的党支部经常召开支委会、党政联席会,分析职工思想动态,了解和掌握职工在改制分流中的思想反映、行动表现、具体意见和建议,并通过支部发动党员做好职工工作。坚持领导干部和党员带头,如实业公司经理卢文英、永兴公司经理夏建良,都是永红公司的中层干部,在改制分流中,带头同永红公司解除劳动合同,成为改制企业的股东。卢文英同志还带头拿出现金5万元入股实业公司,在她的带动下,实业公司收到入股现金9万元。共产党员张芸原是医院的医生,职工医院撤销后被分配到食堂当管理员,没有半点怨言,工作兢兢业业,在做好食堂管理的同时,还协助做很多具体工作。

  作者:张军 来源: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