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观察 手机和互联网既“成就”“基地”,也出卖了“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14:12 信息时报

  “基地”组织一直非常迷信帮助其建立全球恐怖网络的高科技计算机手段,但这也为情报人员追踪基地组织成员开辟了方便之门。

  这已不是“基地”组织首次因为太依靠现代技术而遭到沉重打击。当巴基斯坦情报人员于七月中旬抓获努尔·可汗时,他们在他的电脑和数十张光盘上发现了有关恐怖袭击目标的侦察资料。他们发现,努尔·可汗用他自己编写的软件与“基地”组织的团伙取系。

  在上世纪90年代晚期,“基地”开始招募具有计算机才能的人来实现拉丹全球恐怖网络的构想。拉丹还认识到互联网在筹集资金和进行宣传活动的重要性。在阿富汗战争后,由于“基地”组织成员更加分散,网络变得更为重要。

  “基地”组织倾向于在网吧使用一次性的电邮账户,这种邮件几乎无法追踪。美国人质尼尔的绑架者就使用网吧与当局谈判。但调查人员越来越能够追踪到计算机和电话的踪迹。“9·11”袭击的两名主要策划者卡利德和拉姆兹都是在他们的邮件和手机被追踪后被警方逮捕的。在美国官员透露说拉丹的一些电话被监听后,拉丹于1998年停止使用手机。中新(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