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养殖虾蟹量升价跌 汕头牛田洋养殖户喜忧参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14:31 大华网

  近年来,牛田洋水产养殖业发展很快,短短几年已开发了2.6万多亩养殖池塘,尤其是草虾、锯缘青蟹的养殖产量有了迅速的提高。上世纪90年代,牛田洋地区水质因长年受海水渗蚀,农业生产效益低,当地政府开发思路、因地制宜,制定发展规模,成功地开发了一套人工生态系综合养殖技术,进行了多品种的养殖,让当地养殖户承包池塘养殖。经过几年的规模发展,养殖业已经成为当地的特色农业。然而,素有“农场明珠”之称的牛田洋在今年虾蟹旺季的到来时有喜也有忧。

  今年雨量充沛,到8月初牛田洋的虾蟹已渐入生产的高峰期。蔡先生是牛田洋一个水产养殖收购点的摊主,专门收购养殖户的虾类,每天最少可收购草虾300公斤,高峰期可达1000多公斤,生意门庭若市,每年的收入有10万元。蔡先生说,现在交通方便了,销路也变宽了,全部的虾将销往北京、天津、温州、新疆等全国各地。

  今年7月份以来美国商务部对中国进口的虾产品征收反倾销税,出口虾减少了,虾价下降了,依赖国内销售市场的牛田洋虾类也首当其冲,九节草虾每公斤的收购价70多元,处于历年来的低位。黄先生有十几年的养殖经验,承包的60多亩池塘主要养殖草虾、南美对虾、锯缘青蟹。他说,几年前虾蟹行情好,钱容易赚,现在即使亩产量上升了但价格大跌,每公斤九节草虾收购价平均下降20元,行情让人担忧,按平均每亩池塘虾产量25公斤计算,价格下降后,整个旺季亩收入少了500元。

  牛田洋的养殖业要开拓更广阔的市场,必须注重合理投资、科学养殖和发展产品深加工产业。傅先生经营100多亩养殖地多年,他积极地探索养殖之道,上养殖专业课、听专家讲座。他说养殖业讲究长期投资、长期效益、滚动发展、科学养殖。牛田洋养殖场是生态综合混养,即多品种合理搭配养殖的粗放型养殖,养殖池塘普遍存在太深、漏水、淤泥多、排水进出口混乱、养殖密度大、水产品病害复杂化、水质污染大等问题,需投入大量资金,改善整体布局,合理规模结构,走科学养殖之道。实习生林映娜(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