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跨国汽车商在华战犹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3:4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美文
  最近,德国柏林奥迪中心开业。这家“奥迪中心”占地25000平方米,是德国最大的“奥迪中心”。这里展示、销售、保养和维修奥迪品牌的全系列车型。

  李明放摄

  近两年来,中国的汽车市场不仅呈现指数级增长,还为跨国公司在华的合资企业带来了巨额利润。据有关统计,今年第一季度,通用汽车在中国的盈利达到1.62亿美元,几乎是去年同期4400万美元的4倍。而这仅是在华跨国汽车公司的一个代表而已。

  6、7月份车市降价大潮的突然来袭,自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东风雪铁龙等数家汽车品牌以人们预料之外的价格现世,而另一方面,通用福特等国家汽车巨头也随即大举宣布增兵中国。通用汽车计划今后2至3年内向中国推出近20款新车及升级产品,为此还将增资30亿美元,在未来3年内将整车总产能提升至近130万辆。而德国大众则计划于2008年前在华投资53亿欧元,将产能扩大到160万辆,同时还有意将大众中国投资公司提升为亚太区总部,直接向德国大众负责。现代汽车则计划于2007年前在中国市场追加投资7.4亿美元,其中包括建立其在华合资公司————北京现代的第二家工厂。据悉,这一新工厂将于2006年~2007年建成,到2008年实现产能30万辆。

  “中国市场增长如此之快,将成为我们的主要增长动力。”韩国现代汽车这一想法正日益成为汽车跨国公司们的共识。近两年来,中国的汽车市场不仅呈现指数级增长,还为跨国公司在华的合资企业带来了巨额利润。据有关统计,今年第一季度,通用汽车在中国的盈利达到1.62亿美元,几乎是去年同期4400万美元的4倍。而这仅是在华跨国汽车公司的一个代表而已。

  事实上,由于国内人们对汽车这种高档消费品的需求日益激增,在短短几年的时间,汽车的销量已经成几何式递增,并在去年一度达到450万辆的总销量。由于在国内汽车在人们的观念中还处于一种身份地位的象征,再加上国际跨国公司利用技术和产品长期把持国内家庭轿车市场,这使得车价也一直悬于高位。种种迹象表明,中国是全球利润最丰厚的市场。

  尽管全球汽车制造商在华国产化的激战日酣,引来目前车市价格的大幅下调,但并不能掩饰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暴利。据了解,通用汽车已在华投资将近20亿美元,而此番新增的投资额将几乎达到同样规模,并且将全部来自通用在中国大陆所获的超额利润。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还表示随着竞争加剧,利润率固然不可能保持在现有水平,但并不担心自身的盈利能力。而在最近国家统计局所公布的“1000大”工业企业中,由通用和上汽合资的上海通用汽车,其2003年的利润竟然高达79.85163亿元,位居同行业之首。其平均单车利润为3.97万元,稍弱于单车平均利润高达4.03万元的北京现代。位列利润排行榜前4位的也都是跨国公司在华的合资企业,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和广州本田,分别以73.42亿元、61.59亿元和40.12亿元位列二、三、四位。

  与此相对照的是,作为目前国际最赚钱的汽车企业,丰田2003年度利润高达849亿元人民币,但其营业额达12636亿元,其利润率仅为6.7%,从这种意义上来说,中国的汽车业尤其是轿车仍属于“暴利”行业。如此,众多跨国公司着力这一市场也就不足为奇了。

  同样在国内的车市,两种心理正日益普遍化,一种是崇洋心理,另一种是买落不买涨心理。这造成了国人在可以承受的售价内,更倾向于选择洋货,似乎这样质量上更有保证,也更有面子。这也给跨国公司的暴利以充分的理由。

  当然,市场并非一成不变。随着国内市场竞争的加剧,中国汽车业也逐步由无序渐入成熟,进而涌现了一些极具生命力的本土品牌。日前,在某种公共场合,通用等跨国公司的巨头公开表示,对它们存在重大威胁的将是日益崛起的国内自主品牌如吉利、奇瑞、长城等,尽管双方的实力相差甚远,但难保不会在将来的发展中出现下一个韩国的现代。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8月11日 第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