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支招成都快速公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6:2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由成都市重大办、市公用局主办的成都快速公交国际研讨会在西藏饭店举行。来自国外的专家和成都市计委、规划、地铁办、公交公司、西南交大相关专家和负责人,一起就成都大运量快速公交系统(BRT系统)进行研讨。据悉,成都市已规划在二环路、蜀都大道等城区主要的交通干道设置BRT系统,为更好地实施这一系统,有关方面特邀请国际知名专家座谈,向国际先进经验“借脑”。

  与会专家认为,成都市很多道路完全具备建设BRT系统的条件,而且条件非常好。他们建议,从国际经验看,成都今后的BRT应由开放式逐步过渡到封闭式的系统,从而解除社会车辆对BRT的干扰,其他公交车也应避免上BRT道路上通行。对于几辆车同时发车的,为避免车辆在站点处形成拥堵,在站台位置还应设置供后面的大运量公交车超车的超车道。对于人流密集的路段,还可采用设分站台的方式,避免大家都挤到一个站台换乘,最好在相邻的300米路段上设置两个大运量公交站台。

  专家认为,对特别窄的道路,应单独拿出一条街道作为BRT道路,而拿出相邻的另一条街道供社会车辆通行。

  乘快速公交花钱不会太多

  市民什么时候可坐上快速公交?相较普通公交,乘坐快速公交的资费是否会增加?昨日,记者采访了成都市规划院副总工程师、成都市快速公交研究项目技术负责人郑连勇。

  记者:目前,有关部门是否已制定了开通高速公交的准确日程表?

  郑连勇:具体的时间还不是很确定,不过根据预计,今年下半年将进行二环路快速公交专用车道的施工,蜀都大道的配套改造估计在明年初进行。预计明年市民就可搭乘舒适、快捷的快速公交出行。

  记者:快速公交相较普通公交有什么区别?开通后,价格会不会发生变化?

  郑连勇:快速公交最大的特点就是舒适和快捷。目前,成都市城区的公交车辆平均时速只有13.5公里左右,而快速公交运营时速将达20-35公里,由于有站台售票系统的支持,其舒适度要比普通公交高得多。价格方面,快速公交基本上与普通公交处于同一水平,应该不会有什么大的变化。

  记者彭永生肖建实习生王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