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邓小平画传》连载21 开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6:2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引自1982年9月1日邓小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开幕词

  1982年9月1~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1545人,候补代表145人,代表着中国共产党3900多万党员。

  大会的主要议程是:审议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确定党为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而奋斗的纲领;审议和通过新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按照新的党章规定,选举新的中央委员会、中央顾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邓小平主持大会开幕式并致开幕词。在开幕词中,他第一次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一崭新命题。他指出:“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必须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无论是革命还是建设,都要注意学习和借鉴外国经验。但是,照抄照搬别国经验、别国模式,从来不能得到成功。这方面我们有过不少教训。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

  十二大报告宣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经过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艰苦努力,我们已经在指导思想上完成了拨乱反正的艰巨任务,在各条战线的实际工作中取得了拨乱反正的重大胜利,实现了历史性的伟大转变。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总任务是: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逐步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

  党的十二大提出,到本世纪末,我国经济建设的总的目标是:在不断提高经济效益的前提下,力争使全国工农业的年总产值翻两番,即由1980年的7100亿元增加到2000年的2.8万亿元左右,使人民物质文化生活达到小康水平。

  9月13日,十二届一中全会选举胡耀邦、叶剑英、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陈云为中央政治局常委,胡耀邦为总书记。

  全会决定,邓小平为中共中央军委主席。

  十二大选举产生了中央顾问委员会。在中央顾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邓小平当选为主任。

  本文选自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共四川省委编著,四川出版集团、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邓小平画传》。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