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刑事审判系统有偏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6:32 法制晚报
  去年美国警察殴打一黑人致其死亡,图为美警察殴打黑人的录像带纪录。图/Photocome

  7月21日,中国公民赵燕被美国警察无故群殴,不但用脚狠踢赵的头部,还撕扯赵燕的头发,将其头部撞地,将其身体猛撞墙,手段极端残忍。

  7月31日,中国福建籍的松外卖的林家兄弟在纽约遇劫报警,结果弟弟被警察殴打,哥哥被粗鲁地铐上手铐。

  8月2日,在纽约的一中国男子曹胜华丢车报警,最终却被两名警察按倒在地上撞得脸青嘴肿。

  针对近期美国警察对华人的频频施暴,在霍华德大学研究警察暴力的洛丽·萨谬尔(LaurieSamuel)是这样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解释的,“美国警察暴行的受害者经常是少数族裔。警察过度使用武力,有些情况是出于误解,另外美国警察队伍缺乏对警察关于少数族裔文化和行为的理解,比如在某些国家的文化中,眼睛回避警官是表示尊敬的一种方式,但是在不了解这种文化的警察看来,这是一种缺乏尊敬的表现。另外一些出现误解的情况是因为语言障碍。”

  美国警察过度使用武力是国际人权组织“大赦国际(AmnestyInternational)”中屡次抨击的问题。1991年洛杉矶警察毒打非裔美国人罗德尼·金的录像被公之于众,1992年几名被指控使用不正当暴力的白人警官被无罪释放,曾引起过洛杉矶和美国其他几个城市大规模的骚乱。在罗德尼·金事件之后,CBS/《纽约时报》所作的民意测验表明,65%的美国白人认为绝大多数的警察暴力指控都是确有其事,超过80%的非裔美国人对此表示同意。

  1996年美国最大的一次“警察与公众接触统计调查”表明,当年有4500万12岁以上的美国人同警察有过面对面的接触,其中50万人(美国12岁以上的公民中的0.2%)说他们被警察打、推、窒息、用手电筒威胁、被警犬吓唬,或被用胡椒水或化学物喷击。

  在赵燕被打后的第二日,美国联邦检察官以侵害人权和人身安全为理由,向野蛮毒打中国天津女商人赵燕的移民官Rhodes提出刑事诉讼。Rhodes面临10年监禁和25万美元的罚金,并已经被停职。代表赵燕打民事诉讼官司的律师李根(StanleyLegan)表示会代表赵燕向美国政府索要至少500万美元赔偿。

  但是萨谬尔认为,外国人在控告美国警察暴行的案件中经常处于劣势,“外国人常对美国的司法系统不够了解,所以更不容易正确地循司法管道为自己伸冤。另外也不应排除美国自身的刑事审判系统可能有一定的偏见作祟,从而使得判决对外国人不利”。

  class=B14 colspan=3>

  作者:郭媛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