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厦门湾组合港启动建设 厦门要打造航运物流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7: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漳州八月十日电(林国瑞卓兴)八月九日,招商局集团(香港)有限公司和厦门港务集团联合成立招商局漳州开发区第四区港口筹备处,正式启动建设厦门湾组合港。

  据悉,今年,中共福建省委、省政府把厦门定位为海峡西岸经济区重要中心城市。其目的之一,就是要充分发挥厦门湾的港口资源优势,力争到二0一0年,把厦门建成承接台湾与海峡西岸经济区经济联系的航运物流中心,厦门湾的货物吞吐能力达到二点六亿吨,集装箱吞吐能力达到一千六百万标箱。

  目前,厦门港年吞吐量达二百三十万标箱,跃居世界集装箱港口第二十九位,已经没有可供进一步发展的深水岸线。与北岸厦门港相比,位于厦门湾南岸招商局漳州开发区境内的漳州港还有许多的深水岸线有待开发,拥有岸线超过二十六公里,其中可供建设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的岸线长达十二公里,最深为二十九米,可建设一万吨至二十万吨级泊位三十二个,吞吐能力可达四千万吨。

  为整合厦门湾南北岸线的港口资源,厦门市、漳州市、招商局集团于今年七月二十日签定了厦漳两港合作框架协议,达成组建组合港,做大做强厦门湾港口的共识。会议还决定于九月份在厦门举行的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向海内外推介“一个全新的厦门湾”;在年底召开厦门湾港口经济高层论坛,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前来“传经送宝”。

  据悉,招商局漳州开发区第四区港口预计投资将超过一百亿元人民币,实行“一次性规划,分步实施”的开发方案,主要将发展成石化、煤炭等散货装卸码头,而厦门港在将一些产业转移出来后将形成以集装箱为主的港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