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委省政府举办领导干部学习研讨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7:54 扬子晚报
  图为在南京举办的领导干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研讨班。王广林 摄

  8月7日至10日,省委、省政府在南京举办领导干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研讨班。省委书记李源潮在学习研讨班上说,江苏的“两个率先”,是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体现以人为本,追求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率先。全省各级干部要明确科学发展是江苏的唯一选择,进一步增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坚持以率先走科学发展之路为己任,以人民群众为科学发展的实践主体,以市场机制为科学发展的主导机制,以改革创新为科学发展的内在动力,以扩大开放为科学发展的外部条件,团结和带领全省人民,励精图治,开拓前进,努力走在全国科学发展的前列。

  省委副书记、省长梁保华在学习研讨班开始时作了动员讲话。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和省有关方面的领导同志,各省辖市市委书记、市长,省级机关厅局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这次学习研讨班。

  应省委、省政府的邀请,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中联部副部长蔡武、日本东京经济大学教授周牧之、中科院院士牛文元、北京大学教授陈来,先后为学习研讨班作了6场专题辅导报告。学习研讨期间,大家还进行了分组讨论和大组交流,观看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先进人物事迹和反腐败警示教育片。大家普遍反映,通过这次学习研讨,进一步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对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内涵、基本要求和指导意义,有了更加全面的理解;对中央关于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和加强宏观调控的重大决策部署,有了更加准确的把握;对如何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在全国大局中谋划一地一域的发展,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江苏率先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有了更加深切的体会。

  李源潮说,江苏要在全面发展上率先,首先必须坚持“三个代表”,体现以人为本,率先发展先进生产力,率先繁荣先进文化,更好地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统筹各方面发展,正确处理人民群众总体利益和具体利益、长远利益和现实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体利益的关系,最大限度地满足人的需求,尽可能地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要坚持率先强省与优先富民良性互动,既要抓GDP和财政收入,又要抓就业和居民收入;既要率先建成经济强省从而为富民提供物质条件,又要把富民作为强省的核心内容、持久动力和最终目的。要针对现阶段江苏GDP总量虽大、但老百姓富裕程度并不够高的突出矛盾,把富民放在发展中的优先位置,努力建设一个不含水分、人民得实惠、老百姓认可的全面小康。要坚持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同步提高,实现经济增长由外延扩张为主到内涵提升为主的转变,走追求质量和效益的新型工业化道路。要坚持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全面进步,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发展先进文化,更加注重社会事业的发展,更加注重民主政治建设,更加注重社会和谐。

  李源潮说,江苏一直比较注重协调发展,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但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短腿”现象。江苏要在协调发展上率先,必须更好地贯彻统筹兼顾的原则,在更高层次上促进区域共同发展,在更高层次上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产业协调发展,在更高层次上统筹对外开放和省内发展。

  李源潮说,江苏人口稠密,地域狭小,资源匮乏,目前又正处在工业化、城市化的加速期,处在需要大量消耗资源的重化工业发展阶段和基础设施建设高峰期,资源和环境问题日益凸显,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硬约束。要增强忧患意识,树立长远眼光,及早制定资源可持续发展、环境可持续发展和人的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规划,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要大力实行集约发展的方针,把经济增长从主要依靠资源消耗转到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上来,构建资源节约型经济体系和资源节约型社会。要自觉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不断提高人口质量,把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作为“两个率先”的重要内涵,积极推进生态省建设,不但要加强保护、积极修复,而且要着眼于积极建设。

  李源潮指出,江苏经济实力比较雄厚,科技教育比较发达,投资环境吸引力强,全面协调发展方面已具备良好基础,已经确立并深入实施的五大发展战略符合科学发展的方向,具有率先走出一条科学发展道路的诸多有利条件。要坚持以“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又快又好地推进“两个率先”,在科学发展道路上率先探索、率先实践,为全国创造新的经验,作出新的贡献。

  李源潮最后强调,江苏要在科学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就必须在干部队伍建设上走在全国前列。要以提高执政能力为重点,加强学习、增长才干,牢固树立求真务实的政绩观,坚持不懈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设一支堪当重任、不辱使命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梁保华在讲话中说,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表现,是抓住和用好战略机遇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客观要求,是正确应对我国发展关键时期可能遇到的各种风险和挑战的必然选择,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紧迫需要。我们要从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的战略高度,从确保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定性和自觉性。梁保华指出,要全面理解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科学发展观既是经济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也是解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诸多矛盾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我们要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坚持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以人为本、加快富民。要以科学发展观创新发展思路,加快转变发展理念,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体制机制,转变政府职能,努力在科学发展上走在全国的前列。要结合江苏实际,着重把握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与全面发展的关系,加快发展与协调发展的关系,当前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关系,落实科学发展观与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措施的关系,落实科学发展观与坚持正确政绩观的关系,提高统筹发展的水平。

  梁保华强调,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领导干部是关键。全省各级干部要带头加强学习,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率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行动,转化为推进“两个率先”的创新实践。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围绕江苏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深入思考,集思广益,以长远眼光谋划发展,以科学态度抓好发展,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减少工作的盲目性,紧紧抓住和用好战略机遇期,努力实现既快又好发展。(沈伟中 金伟忻)(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