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 开创地税工作新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8:25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我省实行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10年来,全省地税部门坚持讲政治、讲大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各项税收政策,着力培育税源,强化税收征管,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10年间税收收入规模从1993年的33.9亿元增加到2003年的134.1亿元,增长了近4倍。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后,全省各级各部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决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一心一意谋发展,全省经济呈现出速度加快、效益提高、活力增强的良好发展势头。但是,面对全国各地竞相发展的态势,我省要逐步缩小与全国平均发展水平的差距,防止在新一轮宏观调控中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拉大、位次后移,必须多方筹措建设资金,营造类似于东部沿海地区的发展环境,才能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加快我省的发展,增强和挖掘自身财力,壮大收入规模,至关重要。这就要求全省各级地税部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将税收工作植根于全省经济建设大局之中,在组织收入、依法治税、建设队伍等方面狠下功夫,以更好地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第一,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开展税收工作,关键是要处理好近期目标与长远发展、经济发展与财政收入增长、加强征管与涵养税源的关系,通过创造性的工作,在确保经济活力得到充分激发的前提下,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的财力基础。各级地税部门要加强调查研究,吃透省情、市情、县情,根据全省及各地经济发展状况有效地开展工作,既要有前瞻性、长远性的考虑,又要为我省经济发展出好主意、当好参谋。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促进湘西地区的开放与开发,加快长株潭经济一体化以及其他中心城市的发展步伐,大力支持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程建设、高新技术等优势产业的发展,落实下岗职工再就业等税收优惠政策,大力整顿税收秩序,优化纳税服务,主动为投资者提供方便、快捷、周到的服务,形成税源的“洼地效应”,以更低的营商成本和更优质的服务吸引广大投资者。

  第二,强化税收征管,大力组织收入。发展是硬道理,收入是硬指标。税务部门的首要职能就是增加税收。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任务重、基础设施欠账多,自然环境保护压力大,都需要强大的财力作保障。各级地税部门要充分认识自己的职责和义务,始终坚持以组织收入为中心,切实加强税收征管,加快税收信息化建设步伐,增加税收征管的科技含量,提高征管质量;要在紧紧抓住重点税源、重点税种的同时,努力管住、管好零散税收,堵塞税收漏洞,深入挖掘税收增长潜力。

  第三,严格依法治税,狠抓队伍建设。今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正式实施,标志着我国政府对经济社会事务的管理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对各级地税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提出了新的标准和要求。各级地税部门要结合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把依法治税贯彻到工作思路和具体的税收征管行为当中去,不断完善执法程序,大力推行税收征管责任追究、征管质量考核等制度,严格落实“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的工作方针,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切实增强税收执法的透明度。要加强执法监督,强化和完善执法监督机制,促进权力与责任挂钩、与利益脱钩,真正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激励广大地税干部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要狠抓地税队伍建设,进一步端正执法思想,增强大局意识、政治意识、群众意识和法治意识,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以公民利益为本、以政府责任为本的执法理念,坚决杜绝收人情税、关系税和买卖税收等违纪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凭借税收执法权力索、拿、卡、要、报的人和事。

  全省地税事业是我省经济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政府要一如既往地为地税部门和地税干部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地税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形成综合治税的合力。广大纳税户要坚持依法诚信纳税。全省各级地税部门和广大地税干部,一定要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建设全面小康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