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电站建在国家级风景区 动工九个月后方被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8: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1日电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一座水电站被“力排众议”,修进了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贵州省毕节地区的九洞天风景区。在动工9个月后,这座纳雍县的招商项目终于被贵州省建设厅叫停。

  报道称,日前,贵州省建设厅由一名副厅长带队,组织了一个5人专家组到仙人洞水电站现场进行调查,并向省政府上报调查报告,认定“该项目一无选址审批,二无环境影响评价,实属违法工程”。

  九洞天跨毕节地区大方、纳雍两县。在乌江上游六冲河总长约10余公里的河段上,地上河与地下河明暗交替,组合成集伏流、峡谷、洞穴、天桥等为一体的喀斯特(岩溶)奇观。世界著名岩溶专家威廉姆斯实地考察后评价说:“九洞天具有国际范围内的重要性,可以说胜过世界上任何溶洞景观。其地上地下的有机结合,在学术上可作为教材,这在国际上是罕见的。”

  1987年3月,贵州省政府公布九洞天为第一批省级风景名胜区。今年1月,国务院将其公布为第五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2003年9月,随着仙人洞水电站开工的炮声隆隆响起,沉睡了千百年的九洞天才仿佛蓦然惊醒,吸引了人们关切的目光。仙人洞水电站的建设业主是海雍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由曹志云、应德明、彭加周等5名浙江投资商合股,在纳雍县注册成立。按照双方2002年12月签订的协议,仙人洞水电站投资总额1880万元,装机容量6400千瓦。后来改为总投资5338万元,装机容量9600千瓦。

  电站规划建设周期两年多,明年投产。2003年10月30日,大方县与纳雍县领导召开联席会议,确定其产生的税收,两县对半分成。有关材料显示,不算县里的,光九洞天所在的化作、猫场两个贫困乡镇的财政,每年即可从中各获利70多万元。

  开工前,贵州省政府曾责成省旅游局调查,调查“接力棒”一级一级往下递,最后到了纳雍县旅游局,调查结论为电站“对景区景观基本没有影响”。

  “九洞天是中国和贵州的,更是全人类的宝贵自然遗产。”贵州省水利厅的退休水利专家胡克铨说,“在这里修建水电站将会造成难以挽回的景观和生态损失。”另一位环保专家指出:“搞水电一定不能单纯从‘水电本位’、‘水电经济’的角度思考问题。”(谢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