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粤吉构筑南北一体化产业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8:38 南方日报

  粤吉构筑南北一体化产业链

  我省在吉林已设企业337家,其中实业型企业投资总额达106.6亿元

  随广东党政、经贸代表团赴东北采风①

  前天和昨天,广东经贸代表团、广东党政代表团先后抵达吉林省长春市考察访问。昨天下午,在长春市南湖宾馆主楼剧场,广东—吉林两省合作项目集体签约仪式共签下合作项目69个,合同总金额153亿元。随着这批新项目的逐步落实和粤吉双方对更多合作机会的探寻,借助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东风,粤吉两省经贸合作将谱写崭新的篇章,两省已经开始的构筑南北一体化产业链的步伐将大大加快。

  广东与吉林的经贸合作有着良好的基础,两省之间的经贸合作正步入稳步上升的发展阶段。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7月,广东企业在吉林省已设立企业共337家,主要涉及轻工、电子、医药、畜牧业、化工、电力、木制业、房地产、环保、粮食加工、食品饮料等行业。其中有实业型投资企业183家,投资总额106.6亿元。

  重点产业合作潜力巨大

  吉林是全国重工业基地、加工制造业基地,汽车行业、石油化工行业等已成为该省的支柱产业。昨天广州AEC汽车集团、广东省物资集团分别签下了总额20多亿元和18亿多元的购买一汽集团汽车项目,充分体现了“北产南销”共同开拓市场的产业合作特点。

  签约项目中同样引人注目的还有钢材购销项目。昨天广州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签下了向吉林通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购入年总金额达2.3亿元钢材采购项目。广东省物资集团属下的广东省金属材料公司也与吉林通化钢铁有限公司签下了年采购金额3亿元的购买螺纹钢项目。

  广州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建武告诉笔者,珠三角经济发达,每年对钢材的需求量达到2000万吨—2500万吨,但广东两大钢铁企业广钢、韶钢年产钢材总共只有600万吨—700万吨,供需缺口部分除了从国外进口,大部分要从东北、华北地区配送。东北三省是我国重要的重工业生产基地,矿产资源、重工业原材料非常丰富,具有重工业人才优势、技术优势,经过这几年的改造,工艺设备也不断改进,生产出来的冶金产品质量很好,如吉林碳素厂是全国最大的碳素厂,电炉电极产品质量之优闻名全国。广东在加快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的冶金材料与产品,因此广东与东北三省在重工业方面有很多合作机会。此次马建武带了包括供应、销售、计划等相关负责人共9人的队伍,准备签约结束后到吉林碳素厂、通钢等钢铁企业以及一些耐火材料厂走一走,寻找探讨进一步合作的机会。

  在昨天上午举行的广东—吉林经贸合作项目推介会上,吉林省副省长李锦斌向广东经贸代表团介绍,目前吉林省已出台了振兴老工业基地战略规划,提出要建设汽车产业基地、石油化工产业基地、绿色农产品加工基地、现代中药及生物制药基地、光电子信息等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吉林这五大产业基地建设将为粤吉之间提供更多产业合作的机会。

  资源型合作空间无限

  吉林省是我国的“北方生态省”、“商品粮基地”和新兴的畜牧业基地,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农业资源、森林资源、医药资源。有“长白林海”之称的长白山区是中国六大林区之一、中国三大天然药材宝库之一。对于广东特别是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广大食品、医药、家具、旅游业等行业来说,合作空间和潜力十分巨大。

  昨天粤吉两省的签约项目有很多便是资源型合作项目。如珠海汪氏蜜蜂有限公司投资2.1亿元在吉林省延边州创建吉林汪氏蜜蜂园有限公司项目,利用长白山地区得天独厚的天然蜜源宝库,打造全国最大的绿色有机蜜源生产基地和绿色有机蜂蜜产品深加工基地;东莞市宏隆创业贸易有限公司与吉林白山区种养技术开发中心签订了合作生产雪健牌长白山林蛙油软胶囊加工项目。

  事实上,目前粤吉两省以资源开发为重点的南北一体化的产业链已在逐步形成,广东企业以吉林的资源为合作纽带,建立原料供应基地和生产基地。如广东温氏集团投资2亿元,于2003年11月在吉林省农安县成立了“吉林温氏粮食加工公司”,仅仅几个月时间,就运送粮食8亿斤到广东,解决了我省粮食供应不足的问题。

  广东经贸代表团团长、省经协办主任巫开立分析,充分利用、发挥吉林的资源优势,就地取材进行深加工,“产地销”与“销地产”同时进行,将可进一步提高广东产品在东北市场的份额,以及加大对俄罗斯和东北亚市场的开拓力度。

  积极参与老国企改制重组

  作为我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之一,吉林省国有企业数量多,比重大,资产重组的空间很大。目前该省正借助国家振兴老工业基地的政策支撑,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通过拍卖出售、兼并破产、股份制改造等多种形式,全面推进国有经济的调整改造和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广东企业充分利用在资本、技术、市场运作及资本运营方面的优势,积极参与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国企改革改制和资产重组,是此次粤吉两省签约项目的又一特点。

  据悉,近年来我省对吉林的老工业企业投资合作趋势明显。广东企业多以并购重组、参与股份制改造等方式,对传统产业的闲置资产进行提升改造,共同盘活吉林老国有企业存量资产,不仅提高了当地企业的经济效益,也达到了广东企业低成本扩张的目的,实现了双赢。如广东南海中南铝合金轮毂公司投资2380万元收购白山市一汽车轮毂公司34%的股权;深圳益侨集团与延边图门药业公司合作,投资2000万元进行GMP改造项目;深圳中智投资有限公司投资1.18亿元与吉林中讯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资产重组。广东科龙集团2002年投资2亿元整体收购了吉林吉诺尔电器有限公司冰箱厂,全部接收该厂520名工人,去年对该厂资产进行改造,对工人进行培训,很快恢复了生产,目前月产冰箱已达2万台。

  在昨天签下的此类项目中,广东香江集团整体改制长春商业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所属国有企业最为引人侧目。据介绍,香江集团将从长春商业公司所属企业中选出若干家企业作为并购对象,拟改制重组的商业企业包括百货、副食品、饮食、服务和生产资料五大行业,双方将分别针对不同企业采取不同的并购方案。

  本报记者 孙国英 通讯员 杨城 陈绩

  图:

  昨日下午,广东省—吉林省经贸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长春市隆重举行。 本报记者 陈健聪 孙国英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