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粤吉签约民资超七成 广东民企热进东三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8:38 南方日报

  广东香江集团昨天与吉林方面一口气签下四大板块的投资合作项目:与吉林省国有独资公司长春粮食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打造东北地区粮食物流大平台;整体改制长春商业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所属国有企业;整体改造长春市大马路商业街;建设东北亚国际采购中心。上述项目香江集团预计总投资约人民币30亿元,是此次粤吉签约中投资金额最大的企业。在广东经贸代表团的下一站黑龙江省,香江集团还将签约40亿元投入哈尔滨的基础设施建设、商贸项目以及收购重组哈商集团、黑龙江西林钢铁集团等项目。

  香江集团的“大手笔”是广东民营资本抢占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先机热进东三省的鲜明写照。昨天的粤吉经贸合作项目集体签约仪式上,广东民营企业签下合作项目40项,合同金额为113.49亿元,分别占签约项目总数的57.97%和签约总额的71.42%。

  在此次赴东三省考察的广东经贸代表团中,一批民营企业家成为其中的活跃分子。中山大学EMBA同学会会长、广州中天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小伟告诉记者,代表团中有56位中大EMBA同学会会员,都是在中大就读工商企业管理、谋求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广东民营企业家。此行这56位“老板”同学中有16位将与东三省各方签约,涉及签约金额约50亿元,其他“老板同学”也在积极寻找到东三省投资合作的商机。

  邱小伟的广州中天盈集团有限公司,昨天已与长春绿色能源纸业公司签订了关于废纸再生二次纤维利用造纸项目,该项目投资总额3亿元,其中“中天盈”投资1.53亿元,占总额的51%。此外,茂名中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也与吉林方面签订了关于长春市天都乐园、汽车厂五十二街项目和房地产开发等项目,“茂名中意”方合计投资约7亿元,在各合作项目中均占投资总额的51%。

  广东民企之所以热进东三省,用邱小伟的话说,是因为东北人缘好、资源丰富;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政策好,有助于广东民企实现低成本扩张。以广东党政、经贸代表团出访东三省为新的起点,紧紧抓住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机遇期,通过资源的合理配置、有效利用和互惠共享,实现南北联手、优势互补、合作发展,正成为广东不少民营企业的新座标。

  本报记者 孙国英 通讯员 杨城 陈绩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