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市12万余人喝水困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8:39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图①:莼湖镇最大的舍辋水库,正常年份150万立方米的库容,现只剩下10万立方米可供水源,干涸的库底令人触目惊心。
  图②:栖凤村村民沈松庆用清水洗完菜后,还要把用过的水积起来,派其他用场。
  图③:村里桶装水生意红火,一家店一天能卖出100多桶。(记者严龙摄)

  宁波日报讯(王一峰罗涟浩)由于持续晴热少雨,旱情发展很快。据昨天市防汛防旱指挥部统计,目前,全市农作物受灾面积已达56.3万亩,其中轻旱的43.8万亩,重旱的11.3万亩,干枯的1.2万亩,小型水库(山塘)干涸1346座,全市已有12.35万人发生饮水困难,因旱情造成经济损失已达2.2亿多元。

  截至8月10日,全市26座大中型水库共蓄水4.28亿立方米,占应蓄水量的55.3%,比去年同期多蓄水4046万立方米。而姚江目前水位只有0.73米,蓄水量只有2000多万立方米,正逐渐失去供水功能。

  针对严峻旱情形势,各地奋起抗旱,全市已投入抗旱人员近29万人次,投入抗旱泵站2531个,投入机动抗旱设备15520台(套),机动运输车辆115辆,累计投入抗旱资金16977万元。抗旱工作正在各地有序展开。

  水!水!水!

  孙吉晶 王校美 王孝杰

  昨日上午9时左右,奉化市莼湖镇村民林仲夫的装水车在该镇吴家埠村的一口沉井里灌满水后,开往十多公里外的桐渔村。

  靠近海边的桐渔村,淡水资源十分紧缺。自去年四五月份以来的大部分时间里,这里的村民靠买水过日子。装水车子在村民林和松家门口停稳后,林仲夫拿出一根长长的塑料管子,把水接到林和松家门口的地下水池里。水池很大,一次能装十多吨水。“一般一次要买三车水,15吨左右,可以吃上一个月。一车水的价钱在50元至100元之间。”林和松妻子告诉记者。在桐渔村,新造的房子几乎都修有地下水池,村民把买来的水储存起来,喝水、用水全靠它了。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莼湖镇的栖凤村,这个有着8000多人的行政村,村民也靠买水来维持日常生活。一迈进村民沈松庆家,盛满了水的木桶、铁皮桶排了一长排,里面的水大多是用过的。“现在水成了宝,只好节省着用。洗菜、淘米的水澄一澄后还要用来洗衣、拖地板。”

  据莼湖镇有关负责人介绍,全镇466座山塘水库蓄水量只有常年蓄水量的五分之一,且不少水库已经干涸。目前,桐照、栖凤、塘头周、尹家等10个行政村群众的生活用水发生困难,而桐照、栖凤一带更加突出。

  面对严峻的旱情,莼湖镇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开启专门用于抗旱的两口沉井,设置3个供水点,并组织30多辆送水专车,向桐照、栖凤等缺水严重地区送水。“眼下最关键的是确保群众生活用水,严格控制农业灌溉用水。”该镇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旱情加剧,镇政府将采取措施从周边乡镇调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