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发展是硬道理"到"科学发展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8:42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新华社记者 贺劲松 翟伟 张建平

  12年前的春天,在中国发展的关键时刻,邓小平的“发展是硬道理”,把中国的发展推上了一个新台阶。享受着发展带来的种种实惠的中国人,把这句朴实的话语牢牢记在心里。

  12年后的今天,当中国这艘大船驶入新的发展关口时,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成为事关国家经济社会大局的紧要问题。

  从“发展是硬道理”到“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再到“科学发展观”,发展,成为中国走向强盛,人民迈向富裕的关键词。

  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百姓生活的变化源自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如同一列高速行驶的列车,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以年均9%以上的高速度持续增长。

  面对国际风云变幻,我们党始终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各种难题,牢牢把握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人民生活从“温饱”跨入“小康”,战胜百年一遇的大洪水,启动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入世贸组织大家庭,香港、澳门喜回祖国怀抱,“神舟”飞船腾空而起,成功申办奥运会……中国的发展,树起一个又一个里程碑。

  经济运行中的新问题又接连出现:我国已成为世界上单位GDP能耗最高的国家之一,煤电油运“绷得很紧”。7年来,我国耕地就减少了1亿亩,超过全国耕地总量的5%。如今,全国不少省份到2010年的规划用地指标均已提前用完。

  今年以来,虽然中央大力采取宏观调控措施并取得积极成效,但钢铁、水泥和电解铝三大行业投资仍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货币信贷增长仍在19%的高位运行。煤炭社会库存量下降到了20年来的最低水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仍没有从根本上解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说:“这些矛盾和问题的出现,很多是由于发展观念的错位偏差造成的。小平的‘发展是硬道理’早已成为全国人民的共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成为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研究所所长李崇富说:“发展中的问题只有在发展中才能得到解决。中央审时度势,及时提出的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规律认识的重要升华,是党执政理念的一个飞跃,是解决中国前进道路上各种难题的必然选择。”

  发展观在实践中继承、丰富和发展,对发展规律的把握更加深刻和准确

  广西百色曾经是全国最大的集中连片贫困区之一。如今,以“绿色”农业、“环保”工业、“清洁”能源为特点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使百色这片红土地正在发生一场奇迹般的巨变,农民人均纯收入从“九五”期间到2003年增加了近500元。老区的今天印证了邓小平的经典名言———“发展是硬道理”。

  事实上,“发展是硬道理”绝不仅仅是指单纯的经济增长,它包含了经济社会协调、科学发展的深刻内涵。

  打开《邓小平文选》电子版,检索“发展”这个词,在有1148页正文的三卷文选中,一共使用了1066次,平均将近每页一次。特别是第三卷,共有383页正文558次提到“发展”这个词。“中国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是要靠自己的发展”“中国的主要目标是发展”……这些有关发展的精辟论述浓缩成了“发展是硬道理”这句精华。

  邓小平曾指出,“中国只要不搞社会主义,不搞改革开放、发展经济,不逐步地改善人民的生活,走任何一条路,都是死路”“要实施两个大局的发展战略,沿海地区较快发展起来,带动内地发展;然后到了一定时候,沿海拿出更多的力量帮助内地加快发展”“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国家,不但要有高度的物质文明,而且要有高度的精神文明,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让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裕起来,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这一句句平实的话,讲出的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大道理。

  在“发展是硬道理”和“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的指引下,从优先发展东部沿海地区到适时实施西部大开发;从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启动科教兴国战略到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从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到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中国的发展硕果累累。“‘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科学的发展观’三者是继承、丰富和发展的关系,建立在‘发展是硬道理’基础上的科学发展观引入了以人为本的重要理念,反映了我们党对发展的认识更加成熟、更加系统,更具有现实指导意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说。

  把握时机解决发展中的问题,科学发展观成为我们直面一切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航标灯和指南针

  从“发展是硬道理”到“科学发展观”,10多年风风雨雨,中国发生了令世人惊叹的巨变。我们党对发展的认识也随着实践发展,紧跟时代步伐,保持着旺盛生命力。

  面对发展道路的艰巨性、复杂性,深刻领会“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的精髓,落实科学发展观,就必须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这“五个统筹”丰富了发展是硬道理的内涵,成为中国发展道路的最强音。

  对邓小平十分关心的区域协调发展,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统筹区域发展有了集中的体现和发展。当前,“泛珠三角”正以空前速度和力度大整合,使东部的发展进一步加快。中部正充分利用农业、制造业优势实现崛起,西部在大开发中迅猛发展,东北老工业基地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东中西部互动、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区域发展新格局正在形成。

  中国发展到今天,经济社会发展不协调问题已十分突出。李崇富说,非典疫情充分暴露了这一问题。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就必须大力发展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促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从“发展是硬道理”到“科学发展观”,中国的发展方向更加明确。(据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