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来工辞工给企业出了道考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8:49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汤碧琴

  民工待遇低了只能走人

  近段时间,本报热线不时接到民工投诉,称有些企业为了挽回因停电带来的经济损失,设法降低他们的工资待遇,迫使他们不得不离开企业,另谋生路。

  在奉化溪口一私营企业打工的两位江西民工来电反映:他们兄弟俩进厂时就与厂里约定,日工资35元。但入夏以来厂里老是停电,老板每日只给10元停电补贴。这样一个月下来只有400多元收入,连最低工资线都不到。所以他们只得辞职,另外找地方打工。

  陕西民工小黄来电反映:他在余姚低塘镇的一家包装制品厂工作,因停电等原因,至今已有3个月没发工资了,工人们生活很困难。我们想辞职不干了,但老板不让走,他说要走可以,但前3个月工资一分也不发。

  在慈溪打工的一位民工向本报反映:他原来月收入有900元,现在厂里“停三开四”,月收入下降了近一半。宁波物价较高,干了大半年一分钱都没有攒下,他准备回老家去了。

  企业招不到工焦虑不安

  鄞州区的一家小型外贸生产企业,近日拿到了一批外商订单,急着要完成加工任务。但企业的外来职工却频频辞工,理由是停电期间发给的工资太低。第一天走了几位,老板还没当回事,但以后的几天接二连三地走人,老板就沉不住气了,老是往劳动力市场跑,至今未招到熟练工人。

  因缺电遭遇外来职工“炒业主鱿鱼”的企业真不少,个别的甚至造成开工困难。从本报接到的民工投诉电话来看,在余姚、慈溪等一些工业经济相对发达地区,还较为普遍。

  “电荒”考验企业的管理和责任

  与这些因招不到工而焦虑不安的企业相比,部分管理到位的私营企业却从容得多。如地处象山爵溪的宁波伟坤实业有限公司,今夏面临的不仅是缺电,还有严重的缺水。但该公司的1200名职工(其中800名是外来民工)却能保持基本稳定。不仅职工月均八九百元的工资没有降低,还一次性发给冷饮费;6人一间的集体宿舍设施齐全,不收房租和水电费;食堂亏本经营,职工花2元钱就能吃到不错的中餐。

  浙江利时集团更是为外来职工创造了轻松的环境。绿豆汤、棒冰、矿泉水大量供应,让外来工倍感亲切。1500名外来员工无一流失。

  市总工会职工维权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认为,面对高温缺电的“非常时期”,企业更得遵守劳动法。按照省企业工资支付管理办法,非因劳动者原因造成停工、停产、歇业,时间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的,企业应当按照国家规定或者劳动合同约定的工资标准支付工资。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则认为,“电荒”给企业带来了压力,但更是对企业的管理和责任的一大考验,看你有何办法去稳住队伍,凝聚人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