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批自杀心理干预员受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8:58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顾盈华)志愿者将走进急诊室,为自杀未遂患者提供心理帮助。昨天记者了解到,全市首个心理危机干预技术培训班将于周六开班。首批30名学员中,有近20名是志愿者,在四次培训后,如能顺利通过考试,他们将成为本市首批走进急诊室的心理干预志愿者。

  记者了解到,首批学员中,10名为急诊医生和心理咨询师,其余20名均是公司职员,不过这些可不是普通的“公司职员”,他们当中,不是曾在大学里主修心理学,就是毕业于医学院的医学生。出于对“本行”的眷恋,愿意以志愿者的身份,重操旧业。

  有统计显示,自杀未遂者中有近1%的人反复多次自杀,自杀因素涉及经济、感情、社会、家庭等多个方面。徐汇区精神卫生中心单怀海医生告诉记者,自杀未遂者在挽回生命后,亟需心理危机干预,但目前大多数专业心理医生集中在市、区精神卫生中心,综合性医院的自杀干预力量比较单薄。

  专家表示,由志愿者参与对自杀未遂者进行心理干预,比急诊医生更具亲和力。在病人生命体征稳定后,他们不仅为患者进行心理疏导、聊天谈心,同时分析自杀因素、制定干预策略。

  “此次培训将由复旦大学、华师大、同济大学和上海市区多个精神卫生中心的知名教授授课,培训内容包括自杀因素判别、心理治疗、策略制定等多个方面。”单怀海医生透露,但凡培训合格的志愿者,将率先进入公利医院和闵行区中心医院,心理干预志愿者是否将会在其它医院推广,目前还在商榷之中。

  由于自杀心理干预不能影响志愿者的本职,单怀海表示,今后将根据志愿者的具体情况,采取轮班制度。志愿者的工作全部无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