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意外之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8:58 南方日报

  智慧女神雅典娜之金口玉牙

  姚燕永

  民间有些人怕意外。在他们的观念里,意外就是灾难。

  这不,奥运会还没有开幕,雅典就发生了不少意外:东道主希腊代表团女柔道运动员尤阿诺因与男友吵架,从三楼阳台摔下受重伤;9日,她的男友乔治·克里索斯托米德又从同一地点跳楼,头部受创;昨天,中国跳水队夺金人物之一田亮在训练中不慎弄破了脚指……这些当然是灾难——尽管有的很要命,譬如尤阿诺,不得不退出奥运会;有的不那么紧要,譬如田亮,包扎包扎后继续练。

  但并非所有的意外都非好事。

  上届奥运会,中国竞走运动员被认为有夺金实力的一个个都给罚下去了,但王丽萍却意外地第一个冲线。可以相信,本届奥运会也将一样,一些“夺金人物”肯定拿不到金牌,而一些所谓的黑马将杀将出来。对于王丽萍们来说,这种意外是何等的赏心悦目!

  事实上,在世界赛场上,没有意外往往就没有高潮。比赛缺少悬念,不可能很精彩,近年来的F1赛事就这样,老是大舒马赫一枝独秀,看多几次就味同嚼蜡了。而在我们看来,去年在巴塞罗那,正是由于中国4名女泳手意外击败美国队等强队抢到金牌,才使该届世界游泳锦标赛真正达到沸点。当时,无论在现场还是在电视上看,才过瘾,才有劲!

  也正因为如此,我希望这届奥运会再多一些意外——当然不是灾难性的。那样,大家才会有更多的快乐。譬如,今天,中国女足将与德国姑娘一拼高下,我们就希望颇显老态的中国姑娘们能“意外”地取胜。

  “有信心的未必能赢,没信心的未必会输。”罗雪娟前日如是说。这话颇富哲理:赛场上的表现才是最关键的。而在赛场上,什么样的意外不可能发生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