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运动心理专家称 中国选手压力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8:58 南方日报

  本报雅典电 (特派记者/戴学东)参加奥运会的选手,无论抱着怎样的心态,或多或少都存在一定压力。著名运动心理专家、中国游泳队心理教练姒刚彦博士认为,在参加奥运会的顶尖选手中,尤其以中国名将面临的压力最大。

  姒刚彦博士现是香港体育学院运动心理主任。雅典奥运会期间,姒博士专门负责香港乒乓球队和羽毛球队的心理调整,这是中国香港队在本届奥运会上重点夺牌项目。在中国队中,姒博士多次为中国游泳队排忧解难。

  姒博士认为,与外国选手相比,中国队选手面临的压力最大。因为中国的体育领导机构把奥运会的夺金或夺牌指标作了具体分配,这在其他国家和地区是绝无仅有的。任务具体到人后,这名选手在临战时的身心状态肯定与没任务的选手不一样,他的成败与否,不仅关系到自身利益,就是对他的教练、中心主任职务升迁都有关系。因而要让运动员在比赛中不想这些东西几乎是不可能的。

  让姒博士有点遗憾的是,在中国代表团庞大阵容中,竟然没有一位专门负责心理训练的专家。在悉尼奥运会上,射击选手陶璐娜夺得金牌后,第一句话要感谢的竟然是帮助她进行心理训练的刘淑惠,国内从事运动心理研究的专家第一次在大赛上得到了证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