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羽毛球 黑马狂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9:00 南方日报

  最高目标 4金

  最低目标 2金

  中国羽毛球队上届奥运拿下4枚金牌,是因为吉新鹏和张军/高崚的超水平发挥。4年间,中国队以不俗的战绩巩固了霸主地位,但说到底,也只有女单和女双的金牌最为保险。当然,以李永波向来的雄心壮志,5金才是他真正的目标,这就需要中国队多出几匹黑马了。

  超级丹领衔黑马军团

  尽管有汤尤杯在手,但中国队女强男弱还是不争的事实。女单和女双是“保底”的两面金牌,只要中国队夺冠,谁赢都不算意外。但在混双,夺金的希望只剩下了50%,张军/高崚去年11次败在金东文/罗景民手上,能赢也算是个小惊喜。至于男单和男双,中国队更是派出清一色的新鲜阵容,7名选手全都没有参加过奥运,在“超级丹”的带领下,他们要为中国创造新的奇迹。

  自去年10月以来,林丹已经连续获得了5个公开赛的冠军头衔,被国际媒体送赠“超级丹”的美名。作为人气高涨的男单头号种子,林丹却以“黑马”自居。奥运羽毛球赛有个奇怪的传统,男单1号种子从来没有好结果,冠军总是留给冷门选手。军人出身的林丹,有着一股不信邪的勇气,他就是冲着打破这个宿命而去,希望成为奥运历史上第一个获得男单冠军的头号种子。林丹的技术未必是天下第一,但他有两绝:极其清晰的战术思想,能让他在风云变幻的球场上找到制胜之道,还有傲视群雄的霸气,让他时刻掌握着场上的主动权。

  李永波也排出了以林丹为核心的阵容。弃夏煊泽而用陈宏,李永波的用心并不如外界猜测的过多考虑私人原因,他并不指望陈宏和鲍春来去冲金牌,只是为了更好地辅助林丹。陈宏与二线选手交锋的战绩,的确比“遇强越强,遇弱越弱”的夏煊泽要好,应该能帮林丹扫除更多对手。

  男双的两对小将桑洋/郑波和蔡赟/付海峰,都是在这两年间新冒起的小将,对于多年萎靡不振的中国男双,这两对世锦赛的四强人马,已经是最大的突破。当然,奥运会的路并不好走,更何况一直陪伴着他们闯天下的老帅汤仙虎已经为了中国男双心力交瘁,每天针药不断。中国这两对新秀,在关键时刻少了师傅的陪伴,究竟能走多远?当然,以中国男双目前的实力,能拿到奖牌已是一匹黑马。

  中国羽毛球队历来是出冠军情侣的,本届也有陈宏和高崚这对侠侣并肩出征。看着依偎在男朋友身边一如小鸟依人的高崚,实在很难想象她在赛场上杀气逼人的样子。作为女双和混双的冲金人物,高崚身上的担子不小,但她还要在赛场下一尽女朋友的职责,为陈宏艰难的奥运历程呐喊助威。

  新旧势力

  夹击中国队

  中国羽毛球队已经完成了大换班,但印尼、马来西亚、韩国和丹麦等对手还处在新老交替中,国际羽坛上新老两派势力共存,但都以夹击中国队为目标。

  丹麦金童盖德拥有欧洲选手的体能和强大的杀伤力,技术的细腻程度也不让亚洲选手,是在男单项目中惟一能和中国抗衡的欧洲选手。

  印尼新秀索尼是男单新生派的代表,去年世锦赛延期,他才勉强攒够了积分参赛,但在第一轮就斩下了盖德。一战成名后,索尼在印尼队地位也迅速上升,抢走了陶菲克多年的“一哥”宝座。与他一样,马来西亚小将李宗伟最近表现也比师兄黄综翰要显眼,拿下了奥运之前最后一个公开赛的冠军。两人与中国队的鲍春来在同一个1/4区,又是一番龙虎斗。

  韩国队的金东文/河泰权、李东秀/柳镛成和马来西亚的李万华/钟腾福都是上届奥运男双的4强选手,在这个奥运周期中战绩彪炳。而新生代则由印尼的哈迪扬托/阿尔文为代表,他们和中国队两对新人一样,都是近一两年才开始参加国际大赛,但已经锋芒毕露。外加两对不老不新的丹麦组合帕斯克/拉斯姆森、埃里克森/伦加德,也是一团大混战。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梁燕 实习生 方妍

  图:

  林丹以“黑马”自居,誓夺男单金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