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举重 悬念不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9:03 南方日报

  最高目标 6金

  最低目标 4金

  自悉尼奥运会设立女子举重项目以来,这一项目似乎专为中国而设,我国选手一举包揽了4个级别的冠军。相信今年雅典也是她们尽情表演的舞台。而男选手们夺金的困难则要大得多,他们不得不面临来自各国选手的挑战。

  在去年的世锦赛上,中国队获得了男子6张、女子4张的全额奥运会入场券。作为金牌大户,举重队至少可以为中国代表团贡献5枚金牌。

  女子包揽金牌不出奇

  中国举重队公布参赛名单的时间比预计的拖后了一周,女队自身的竞争远比奥运会上激烈。最终48公斤级的李卓、58公斤级的陈艳青、69公斤级的刘春红和75以上公斤级的唐功红幸运地获得了参赛权。“我们选择运动员是通过各个方面的综合考虑而决定的,我相信这些队员都是目前中国女举中状态最好的几个人。”中国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说。

  48公斤级的辽宁小将李卓原本在2000年就有希望去悉尼,但却让位给更有把握的75以上公斤级的丁美媛,这次,因名将王明娟受伤,就把机会让给了李卓。自去年7月的世界大学生举重锦标赛以来,李卓先后在全国举重冠军赛上和秦皇岛举重锦标赛上打破抓举和挺举世界纪录,凭借极佳的状态最终入选奥运名单。此次李卓出征48公斤级可以说把握很大。

  代表58公斤级出战的陈艳青有点出乎意料,1999年她获得世锦赛冠军后退役,去年10月复出,今年4月通过国内奥运会选拔赛进入国家队后,又在队内测试中半路杀出,淘汰了该级别的老将孙彩艳,此时,中国队已把这块金牌算到了账上。

  占旭刚挑战三连冠

  相比女举的独步天下,中国男子举重所面临的对手更多,所承受的压力也更大。

  占旭刚的最终入选无疑是中国举重最大的话题。两夺奥运冠军的占旭刚自复出后,水平还没有恢复到最佳状态,而且年龄、伤病和该级别的激烈竞争都给这位老将带来压力。这一级别的竞争非常激烈,伊朗、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选手都具备夺金实力,占旭刚能否书写三连冠的传奇,将是本届奥运会中国军团的看点之一。

  69公斤级的张国政是中国男举最有希望夺得金牌的选手。张国政在2003年的表现可以用势不可挡来形容。他在秦皇岛世锦赛上,不仅问鼎三项冠军,同时还以197.5公斤的成绩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成为了2003年唯一打破世界纪录的中国男举选手。

  62公斤级,中国派出了“双保险”石智勇和乐茂盛。两位中国选手在今年4月份分别举出了总成绩325公斤和320公斤,这两个成绩位列今年世界最好成绩的前两位。石智勇还在最近的训练中举出了347.5公斤的总成绩,超过世界最好成绩20公斤。两人的良好竞技状态也让人看到了该级别争夺金牌的希望。两届奥运会、土耳其“神童”穆特鲁最终锁定56公斤级,也让这两位中国选手如释重负。

  王芳 何丽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