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直击福州物业管理立法听证会陈述人为业委会讨要诉讼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09:10 东南快报
榕城媒体聚焦听证会

  备受关注的《福州市物业管理若干规定(草案修改稿)》(征求意见稿)立法听证会昨日上午举行,20名陈诉人作了精彩的发言。听证会主要围绕业主委员会的法律地位如何确定、专项维修基金的使用等问题展开,会上形成激辩的问题并不多,更多的是对《规定》的条款提出意见和建议。陈述焦点一>>业委会法律地位

  建议:明确业委会法律地位;授予业委会代表业主参与诉讼的权力

  蔡明森(海景花园业委会):目前法规没明确业主委员会的法律地位,当小区业主共同性权益受侵害时,业委会无法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此次草案虽然明确了业委会的法律责任,却没有赋予相应的法律权力。

  建议增加以下内容:业主大会、业主代表大会和业委会依法作出的决定应予以公布,对物业管理区域内全体业主和物业使用人具有约束力;对涉及物业管理区域内业主公共利益的事项,业主委员会在获得业主大会授权后可代表业主参加诉讼。

  李剑敏(福建汇德律师事务所律师):去年,福州市海景花园状告房地产开发商,法院却以业主委员会只负有代表和维护物业管理方面利益的职责,而无代表和维护业主房屋所有权的权力,不享有参加诉讼权为由,驳回起诉。

  我认为,业主委员会是小区公共财产全体共有人——全体业主的代表,其任务就是管理业主的公共财产,代表小区业主占有、使用、处理小区公共财产,当公共财产受到损害时,有权代表全体业主提起诉讼。因此,建议《规定》对此作出相应规定,明确业主委员会的法律地位,并代表全体业主行使诉讼权力。陈述焦点二>>首次业主大会

  建议:明确不具投票权的物业;不限制大业主投票权

  林荣璋(玉融业主委员会主任):建议召开首次业主大会时,下列物业不计投票权:物业管理用房;地面架空层、共用地下室、共用走廊及其他未列入业主产权证建筑面积登记的共有或共用部位、建筑物、配套设施;住宅物业管理区域内的公共地面停车(场)库、公共地下停车(场)库及防空避难所。

  李剑敏(福建汇德律师事务所律师):草案规定:“业主入住率达50%以上,或者首套房屋交付使用满两年后组织召开首次业主大会。”现在交房基本上都是建成后统一时间交付,比较集中,入住比例较大,所以规定满两年是否太长?为能更及时地保护业主的权益,建议改为满一年后召开首次业主大会。

  王勇(三森集团):建议删除《规定》第八条第二款:“单个业主所持投票权最高不超过全部投票权的30%。”予以每个业主同等权利不应限制大业主的投票权。有关规定已规定业主委员会对业主的侵权行为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足可防止大业主主导业主大会侵害小业主的权益。陈述焦点三>>专项维修基金

  建议:明确挪用、侵占基金的法律责任;由业委会决定基金的使用

  王建国(左海花园业委会):建议草案中明确挪用、侵占专项维修基金行为的法律责任,不仅仅是罚款及追缴滞纳金了事,有关职能部门监管不力的,也应追究责任,构成犯罪的,应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房屋及共用设备设施保修期内的维修费用由开发建设单位承担,不得挪用专项维修基金,保修期间的维修费用和专项维修基金不得转交物业管理企业。在业主委员会未设专户前,应由福州市房地产管理部门代管。

  陈智顺(中福物业百福苑管理处):《规定》第三十一条规定:“专项维修基金的使用由业主大会决定。”这样的规定在实际执行中难度较大,因为召集业主大会有一定难度,且意见往往难以统一,常常是议而不决,最后还要回到业主委员会决定。最好改为“由业主委员会决定,业主大会审核”。这样便于具体操作。陈述焦点四>>物业移交和终止

  建议:明确拒不移交的法律责任;让居(村)委会参与建设规划

  王建国(左海花园业委会):建议《规定》明确新旧物业管理企业的移交办法、时限及违反规定的法律责任,以防止因旧物业企业拒不移交或故意拖延移交时间而造成小区混乱。建议移交时间不得超过30天。

  彭清源(台江区宁化街道福瑞社区居委会主任):我认为建设规划等都应该有居(村)委会的参与,为首届业主大会召开、业主委员会的成立、物业的移交及居(村)委会履行指导、协调、监督职责等打下基础。陈述焦点五>>业委会办公场所

  建议:建筑面积不低于30平方米;委员缴纳会员费

  郑崇仁(融侨三区业委会):业主委员会没有办公地点就无法正常召开会议,没有必要的工作经费,工作就很难开展。建议《规定》补充以下条款:业委会办公用房建筑面积不低于30平方米(建筑面积小的小区可适当少些),办公用房应为地面以上独立成套房屋,并具有水、电使用功能。

  连瑜华(省房地产业协会):建议业主委员会和社团组织、协会一样,设立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副理事,委员每人每年缴纳一定会员费,职务不同缴费标准不同。业委会设一名常务主任和专职秘书长,实行坐班制,处理小区日常事务,接受投诉,沟通业主与物业公司的关系,同时,也领取必要的补贴。现场花絮发言时间总不够用

  参加昨日听证会的有20名陈述人、30名旁听人,他们当中有业主委员会主任、教师、退休人员、律师、居委会主任、业主、物业管理企业负责人等。

  “对不起,时间到。”听证会上,主持人不得不一次又一次用这句话打断陈述人的发言。每位听证陈述人的发言时间是5分钟,由于陈述人都做了充分的准备,以至于他们的激情发言总是超过了规定时间。现场不时响起掌声。

  在20位陈述人发言后的30分钟补充发言阶段,所有人都争先恐后地举手发言,那些发过言的陈述人也抢着举手对自己的观点进行补充。唯一破例超时发言

  旁听人林增华是唯一发言超过规定时间而被主持人允许继续发言的人。他的自我介绍让现场人员肃然起敬:“我做过3年业委会主任,当过8年物业公司的法律顾问,做过10年房地产开发公司的法律顾问,我也是大学的法律教师。”

  林增华表示,《规定》只对业主委员会的设立程序、条件作了规定。业主委员会仍不能作为诉讼主体提起诉讼,这使得业主委员会作为业主大会的执行机构形同虚设。建议授予业主委员会对小区内侵害全体业主公共权利的行为提起诉讼的权力。六旬老人慷慨发言

  福州市梦之园业主委员会的副主任陈启中年近七旬,已是满头白发。听证会上,作为陈述人的陈启中激动地发言:建议对开发商的违法及恶意行为加大处罚力度;架空层不能围堵,确认架空层的归属权;明确房管局、物业协会不作为的法律责任……

  陈启中会后告诉记者,他所在小区的开发商将综合验收前定为通透停车场的架空房分割成40个车位卖给车主,由于所有地面消防栓全在架空层中,这些消防栓被购得车位的业主封堵,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出台这部地方性法规很及时,很好。”陈启中说,他希望立法机构能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精神,在新出台的法规中,对危及群众生命安全的问题,定出相应的条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