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赌博惹来“杀身大祸” 两赌徒焚尸案被神速破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16:52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8月11日电(于智毅于丹萍魏丽霞)黑龙江省牡丹江市7月11日发生一起特大杀人焚尸案,公安机关神速侦破,受到市民交口称赞。

  夜半“火”起 炉内焚尸

  7月11日夜11点30分,人们沉浸在甜美的梦乡中。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东安市场住宅楼一位居民被浓烟炝醒,发现从卫生间的排风扇处冒出大量浓烟。他跑到楼下,发现烟是从1单元701室冒出的,于是立即报警。消防支队及新安派出所民警接警后先后赶到现场,人们撞开门后,大吃一惊。冒烟的是卫生间内一个铁筒搭成的炉子,而炉内赫然有一具烧焦的尸体。

  市公安局副局长李怀宏、刑警支队支队长刘彦彬及副支队长赵连庆、一大队大队长孙诚及东安公安分局局长张玉杰、副局长孙明江、刑警大队长彭刚接报后,立即带领刑侦人员、技术人员赶到案发现场,指挥侦破工作。副市长、公安局长赵金成指令东安分局迅速侦破此案。

  经现场勘查,发现死者系男性,尸体已高度碳化,颈部被多道电线、网线缠绕,双手、双脚已被火烧缺失。通过尸体检验确认,该人系生前因颈项部被绳索类物体缠绕窒息死亡后被焚尸。

  焚尸案的发生,引起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市公安局迅速成立7·12特大杀人焚尸案侦破专案组。他们选准破案方向,迅速周密部署,集中全部警力,果断架网布控,细查蛛丝马迹。专案组先后召开两次案情分析会,进行紧急部署,层层落实责任,东安分局局长张玉杰指挥侦破工作。

  经勘查,刑警们发现室内遗有一部手机、一条腰带和一双鞋。并在死者的身上发现一串已被烧变形的钥匙。在案情分析会上,局长张玉杰指示侦查员要从现场遗留的手机入手,锁定杀人凶手。侦查员们按照专案组的部署,立即开展了广泛的调查走访。

  调查中得知,该房房主姓孔,但6月份,此房已租给了一个叫杨志华的人。而那部在现场发现的手机就是杨志华的。杨志华成为重点怀疑对象。侦查员们兵分两路,一路查找被害人,一路追捕犯罪嫌疑人。同时向全市及周边市县发出了协查通报。但在查找杨志华过程中,发现其已失踪。在调查中侦查员们又发现杨志华与一个叫张志刚的人来往密切,而张志刚也没了踪影。专案组围绕2人的社会关系展开调查,侦查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周密侦查 元凶落网

  7月15日,一位女士来到东安分局报案,称其丈夫黄某已失踪三天了,并说7月11日上午,黄某与其朋友张志刚一起走的。听到这里,刑警大队长彭刚立即兴奋起来,马上让该女士进行辨认。经仔细辩认,发现腰带、鞋及从死者口腔中拿出的假牙均系其丈夫的物品。大队长彭刚又让该女士拿着那把遗留在现场的钥匙到其家中进行试验,结果打开了房门。

  该女士哭得痛不欲生,转眼间丈夫就离她而去,而且死得是那样悲惨,这样的打击谁又能受得了呢。侦查员们极力地劝慰她,并向她保证,一定要将凶手抓住。

  死者身份确定了,杀人凶手也锁定了张志刚、杨志华。按照局长张玉杰的指示,侦查员们兵分几路奔赴宁安、威海、延吉、北京、天津等嫌疑人可能的落脚点进行全力追捕。

  7月31日下午4时,大队长彭刚接到长春市公安局南关区分局刑警大队责任区六中队的电话,称一名牡丹江市的男子杨志华因涉嫌杀人焚尸已到该中队投案自首。随后又将张志刚在其租住的房屋内抓获。大队长彭刚接到电话后,立即将这一令人振奋的消息向局长张玉杰汇报,并亲自带领侦查员牛刚、秦庭斌、卢凡连夜赶往长春市。8月3日晨,张志刚、杨志华被押解回牡。

  真相大白 赌博惹“祸”

  张志刚,男,63年生人,木工机械厂下岗工人。下岗后,用自己的积蓄开了一个小饭店,由于不景气,没开多长时间就闭店了,结果赔了2万多元钱。不知从何时起,张志刚迷上了赌博,从此就一发不可收拾,并且逐渐加码,有时一次就输赢2万多元。甚至将自已的房子卖掉。

  杨志华,男,63年生人,原系市劳动局劳动服务公司职工,后下岗。卖过菜、干过修理工。其实他有一个令人羡慕的家庭,妻子是老师,女儿是个即将高考的中学生,但是赌博使他丧失了对妻儿应负的责任、义务,每天脑袋里就是玩。没有钱了就偷偷将自家的电视、冰箱等值钱的东西当掉,换来钱,接着去赌博。妻子、孩子哭着求他,不要再玩了,但都不能打动他,仍然我行我素。玩了20年,输了20万。

  “同命相怜”的张、杨二人经常在一起喝点小酒。6月中旬的一天,张志刚与杨志华一边喝着闷酒,一边互诉衷肠。张志刚说,咱们俩现在穷得叮铛响,也不能总这样下去呀,我知道一个已经退休的老总,很有钱,不如绑架他,最少也能弄个100万,杨一听能整来这么多钱,连声说好,我跟着你干。

  张志刚又说,绑架得需要汽车、租车库,还得学开车,因为找司机不安全,所以得想别的办法先整钱。张说,有一个姓李的和姓刘的,原先赌博耍鬼,赢了我不少钱,姓李的还欠我9000元钱,不给我。但要想从这两个人身上弄钱得有地方,咱俩先租个房子,然后把他俩骗来,拿到钱后,再杀了他们。

  罪恶的计划敲定后,6月23日,二人在东安市场楼上租了一间房子,随后,就开始联系他们选好的对象。但是约了几次都未成功。7月8日上午,张志刚在东七条路新安街处遇见了以前的赌友黄某,黄某问,“你现在还玩吗?”(指玩“拖拉机”)张说:“还玩”。黄说,“哪天再玩儿把”。张志刚到租房处后,对杨志华说,今天遇到了一个以前和他一起玩的人,这个人以前赌博使诈赢了我2、3万,把他约来,干掉他。杨点头应承。

  7月11日上午9时,张志刚给黄某打电话,约其在东一商场门前见面。黄某揣了2000元钱打车赶到。这时他丝毫没有察觉到死神在向他一步步逼近。张志刚将其领到租房处,二人脱了鞋进到屋内,黄某坐到了沙发上。这时,张志刚拿起事先藏在沙发后的木棒,照着黄某的头部打了三下,鲜血流了出来,张恶狠狠地说,你知不知道怎么回事?这些年你诈我多少钱?我告诉你,把做我的钱都给我吐出来。拿五万块钱。

  黄某捂着脑袋说,我现在没钱,有钱我就给你。张志刚向杨志华使个眼色,杨用电话线将黄的双手反捆到身后,双脚也捆上。并从黄的衣兜里掏出2000元钱。这时黄哀求着说:“刚哥,我给你打欠条还不行吗,你捆上我干吗?”直到这时,黄某仍没想到他们要致他于死地。

  二人将黄拖到卫生间的大浴缸后,张对杨说,你把他的嘴堵上,我去买焦炭,再订做个炉子,回来烧死他,你看住他。就这样,张志刚打车到一废品点买了两个大汽油桶,在焊接部订做一个带烟囱的大铁炉子,之后,又买了三编织袋焦炭、一小桶柴油。回到租房处已是当日下午2点钟了。

  杨问,炉子什么时候能弄来,张说,大约下午5点钟,杨说,这么个大活人总在屋里放着也不行呀。张说,那还不好办,整死他呗。“咋整死呀”杨问。张说:“勒死呗。”张顺手从桌子上拿了根电脑连接线,二人一前一后进入洗手间,残忍地勒死了拼命挣扎的黄某。杨志华看到黄某死后可怕的样子,用床单盖在了黄的头上。

  之后,杨志华自已呆在屋内等张志刚取炉子。炉子取回后,二人试了试炉子,挺好使,就像没事一样出去吃饭了。而后二人又分头玩了会麻将。晚上10点钟,二人返回到租房处,在卫生间安好炉子,将死者放在炉子内,将纸和地板块、焦炭放进炉子。杨说,能行吗,张说,没事,骨头都能烧没了。张志刚一边喝着啤酒,一边烧。烧了大约二十分钟,火势上来了,并开始冒烟。杨将前后窗打开通风,不一会,发现楼下有人用手电往楼上照,接着有人敲门,二人没敢出声,猜测事情可能败露。张说:“完了,这下完了。”张让杨简单收拾收拾东西,各揣上一把刀,如果谁截他们,就捅谁。

  等敲门的走远后,他们俩冲了出去,跑到东安市场东门,发现消防车来了。更是吓得腿打颤。二人打了辆出租车直奔宁安,在一洗浴中心呆了一宿,一大早坐客车到东京城又转车去了延吉,后又跑到长春。

  跑到长春的张志刚、杨志华在办假证处办理了两个假身份证,又租了一间房子,几天的功夫,他们的钱花没了,又想到了抢劫。二人准备好石头、刀和绳子准备找单独行走的人下手,一直没有得逞。在他们逃亡的半个多月的时间里,每天都做着噩梦,见到警察就躲,听到警车声就以为是抓自己来了。

  一次,杨志华在一份报纸上看到了一篇有关投案自首的报道,得知根据刑法第67条规定,犯罪以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罪行的,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杨志华偷偷跑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在他的指认下,公安机关又将罪恶滔天的张志刚抓获归案。

  被害人黄某的家属听说杀人凶手被抓获后,8月5日怀着感激之情,手捧绣有“侦破神速、公安楷模”的锦旗,流着眼泪送到局长张玉杰、政委付卫东的手中,感谢他们为民除了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