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市州600万亩耕地遭受旱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8:20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8月11日讯(记者 柳德新 实习生 范颖倩通讯员常世名)持续晴热高温天气使得郴州、衡阳、株洲、永州、湘潭、邵阳、益阳、娄底等8个市州39个县612个乡镇遭受旱灾,受旱耕地面积601.5万亩。今天上午,省委副书记谢康生在主持防汛抗旱会商时要求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旱情严重的地方要充分利用近几天的天气变化过程做好抗旱工作。

  会商分析,降雨偏少、江河水位偏低、水库蓄水不足及蒸发量大是造成干旱的主要原因。株洲、湘潭、衡阳、郴州4月10日至8月10日累计降雨与历年同期均值偏少。株洲县、资兴市、衡东县、湘潭市、桂阳县等地持续40多天没有降雨。降雨偏少也导致湘水、澧水水位偏低,部分水库蓄水量不足。目前,郴州市水库塘坝蓄水仅5.9亿立方米,比干旱严重的1998年同期还少2.7亿立方米;衡阳市总蓄水量11.94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少蓄2.47亿立方米。而7月下旬以来的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导致水分蒸发量大。据8月10日统计,全省36个蒸发报汛站中,30天累计蒸发量在150毫米以上的有10个站。

  省气象台预报,11日至13日,副高减弱,我省处在14号台风外围云系下,雨区自东向西发展;12日晚至13日,14号台风“云娜”将在浙江南部与福建北部登陆;14日至16日,受登陆减弱的台风低压和地面冷空气共同影响,我省自东向西有一次中等以上的降雨过程,湘北、湘东局部有暴雨发生,全省高温天气明显缓和。

  谢康生听取各有关部门汇报后要求,各地要密切关注14号台风“云娜”的动向,提前做好防御山洪灾害和抗旱的准备工作。电力部门要根据天气变化,搞好电力调度。五强溪、柘溪、双牌、水府庙等大型水库要尽可能满负荷运行,以充分利用水资源,缓解火电存煤紧张局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