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考古专家汇聚湖南求证古舜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8:21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8月11日讯(记者 朱永华实习生王颖姝)今天,全国考古学界20多名知名专家学者齐聚永州宁远县九嶷山下,对古舜帝庙遗址进行实地考察。

  2002年,我省考古工作者在宁远县九嶷山玉琯岩旁发现了古代的舜帝庙遗址。经过初步勘探,遗址占地3.2万多平方米,呈南北向、东西向叠压,从中出土了带有舜帝陵庙标志性文物,上面刻有兽面图案和文字。经过两年来的持续发掘和勘探,舜庙建筑的轮廓和结构基本显露出来。考古人员已初步判断出陵庙的寝殿、主殿、昭穆殿、厢房的空间布局。其中,寝殿占地412平方米,昭穆殿占地176平方米,主殿占地867平方米,主殿比重修的舜帝庙正殿还要大。整个主体部分占地超过1.2万平方米。

  古舜帝庙遗址的发现是具有全国意义的重要考古成果。它是我国目前发现的始建年代最早的五帝陵庙,也是我国唯一有文献可考的舜帝庙。《山海经》、《史记》以及长沙马王堆出土的文物资料中都证实了它的存在。就在它附近的玉琯岩岩壁上所刻诗句中也提供了佐证。

  古舜帝庙是中国远古道德文明以及古代中国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象征,其不可估量的文化价值,引起了全国考古学界的高度关注。此次来宁远实地考察的考古学权威有:国家文物考古专家组组长、原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黄景略教授,国家文物局考古专家组副组长、原故宫博物院院长张忠培教授,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原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李学勤以及中国文物研究所所长吴加安等,考古专家将根据出土发掘的实物、文化层、以及遗址的结构进行综合判断和定位,并确定古舜帝庙遗址存在的年代以及续变情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