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8:22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全国煤炭供需形势,研究部署煤炭工作。

  会议认为,煤炭是我国的基础能源和重要原料,在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从我国能源资源的结构看,煤炭将长期是我国的主要能源。要坚持以煤炭为基础的能源发展战略,高度重视煤炭的生产、建设和有效利用。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中央采取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措施,煤电油运等薄弱环节得到加强,煤炭产量增长较快,但供求矛盾还很突出。缓解煤炭供需紧张状况,必须采取综合配套的措施,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远近结合,标本兼治,以煤炭的可持续发展和有效利用,支持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会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力抓好以下重点工作:(一)进一步挖掘煤炭生产潜力。现有煤矿要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努力提高设备利用率,尽可能增加煤炭产量。选择一批储量丰富、外运条件好的大中型煤矿实施改造和扩建,提高煤炭生产能力。加快在建矿井建设,尽快达产或提前出煤。鼓励大型煤炭企业兼并改造中小煤矿,支持中小煤矿联合改造,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挖掘煤炭增产潜力。(二)深化煤炭行业改革。积极推进煤炭企业的战略性重组,加快国有煤炭企业的股份制改造,转换企业经营机制。落实投资体制改革方案,合理引导社会投资开发建设煤矿。改革和理顺煤电价格,尽快形成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加强煤炭资源管理,实现煤炭资源的有偿开发。(三)加快大型煤炭基地建设。加强煤炭资源勘探,提高地质勘查质量,增强煤炭资源保障能力。抓紧新建、改扩建一批现代化的大型煤矿。鼓励煤电联营,加快坑口电站建设。(四)加强煤炭运输的综合协调,提高运能,增加运量。抓紧建设和改造“三西”(山西、陕西、内蒙古西部)出煤通道和北方煤炭下水港口,尽快提高煤炭运输能力。(五)积极发展洁净煤技术,提高煤炭清洁化程度。做好矿区生态保护工作,加强接替产业的培育。(六)切实搞好安全生产和煤炭市场秩序整顿。实行严格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对煤矿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要加快煤矿安全设备和设施的更新改造,提高煤矿安全技术装备水平。坚决淘汰不符合安全、环保要求,破坏资源和违法违规经营的小煤窑。依法打击在煤炭中掺杂使假等不法行为。

  会议强调,大力开展煤炭节约和有效利用,是缓解当前煤炭供求紧张状况、解决今后煤炭产需矛盾的根本出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