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日不见,如隔三秋”有科学依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8:33 沈阳晚报
  “一日不见,如隔三秋”。这是古人形容青年男女相思之苦所用的一句俗语,如今,科学家们通过试验证实了这种说法是有其科学依据的。

  据外电报道,阿尔伯特拉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安东尼-查斯顿和阿兰-金斯通研究发现:人们全副身心投入某一件事情或正在享受某种快乐时,便会感觉时间象箭一样飞逝。人们常说的“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就是这个道理。

  为了验证上述结论的正确性,查斯顿和金斯通专门设计了一个试验,让参与试验者在各种不同的图例中找出某些特殊的个体,然后再让试验者估计他们接受试验期间过了多久时间。

  查斯顿说:“试验任务越困难,试验者认为自己参与试验的时间越短。试验结果十分清楚,我们找到了一个全新而有力的范例,证实时间和注意力之间的确存在着必然的联系。”

  查斯顿和金斯通的研究还发现:人们关于时间的评估通常可分为2种方式。一是预期时间评估;另外一种是回顾式时间评估。

  查斯顿表示,预期时间评估和回顾式时间评估之间有着巨大差异,在现代社会中,人们往往最擅长做预期时间评估,因为大多数人都戴有手表,在人们有规律的日常生活中,往往会被迫对时间进行安排。正是由于这一原因,查斯顿对他们的研究证实注意力往往会对预期时间评估产生有力影响这一点感到十分满意。

  查斯顿教授说:“这就表明:即使你事先知道要对某一任务所花费的时间作出评估,这种任务所需要你投入的注意力越多,你就会感觉时间过的越快。”(江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