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尔滚筒洗衣机:“自动挡”上马 非节水类产品下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8:47 人民网

  人民网青岛8月12日电国内最大的滚筒洗衣机生产商海尔今天对外宣布两条新闻:代表着国内滚筒洗衣机技术新高的海尔“自动挡”生产线在青岛正式投产;率先停产节水非A级的滚筒洗衣机产品。

  这两条新闻都围绕着一个主题:节水。“自动挡”生产线投产加上不久前刚建的两条“自选挡”生产线,使海尔滚筒洗衣机不仅在产能上得到大幅提升,而且洗衣机的技术水平也得到全线升级,今后海尔生产的滚筒洗衣机将全部带有自选挡“分量洗涤”功能,使洗衣更加节水。而节水非A级的滚筒洗衣机产品的停产,将推动洗衣机节水产品的普及。业内权威人士分析认为,此举真正打响了洗衣机节水的第一枪。

  新建“自动挡”生产专线

  据介绍,此次海尔新建的“自动挡”生产专线是专门生产海尔新研发的“自动挡”滚筒洗衣机。海尔“自动挡”洗衣机最大的突破是能够自动称重,自动感知衣量,洗衣机可根据衣量多少自动执行相应程序,从而进行自动洗涤衣物。它除了具备“自选挡”的基本功能外,还在洗衣时间、洗涤方式等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一次洗衣时间仅需15分钟,并且还独创了“喷射洗技术”,一次洗衣最低耗水量仅为26升。新生产专线正式投产后,海尔将正式批量生产“自动挡”新产品,并将其作为下半年海尔主攻高端市场的“利器”,届时,滚筒洗衣机的高端格局将会得到进一步打破,新一轮的高端竞争格局将会进一步形成。

  事实上,近两年海尔滚筒洗衣机已经明显加快了在高端市场的动作,不光在产品设计上不断推陈出新,而且在功能和产品人性化设计上也狠下了大功夫。通过整合全球18个设计网络和研发中心资源,采取24小时接力式开发等模式,海尔仅用不到半年的时间就成功开发了如“自选挡”1268、1216、以及最近准备批量生产的“自动挡”等系列新品,而且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去年9月推出的海尔“自选挡”系列在4000元以上的机型里已经连续6个月销量第一,并被消费者和权威媒体评为“最时尚最豪华的洗衣机”、“人气最旺的洗衣机”等。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海尔又成功将“自选挡”洗衣机升级为“自动挡”。显然,海尔这种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产品开发理念与某些国外品牌相比,占尽先机。成功的产品开发也带来了丰厚的市场回报,近两年,海尔滚筒洗衣机的全国市场份额上升了10多个百分点,目前更是高达49.57%。因此,与某些国外品牌研发滞后,在国内推出的产品换代缓慢相比,海尔今年显然是铆足了劲要做大滚筒洗衣机市场。

  对非A级洗衣机说“不”

  今年以来,水资源紧缺已经严重影响到我国的经济发展和居民的生活。目前全国城市缺水年总量达60亿立方米,420多个城市存在供水不足问题,其中严重缺水的城市达110个,32个百万人口以上大城市中,30个长期受缺水困扰。水资源的匮乏导致水价上涨,这些因素使得每一位城镇消费者的日常生活受到较大影响。为了缓解这一问题,今年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新的洗衣机国家标准对洗衣机的用水量加以限制,国务院办公厅也专门下发了通知,要求各部门、各企业加大节水节能技术的研发,限制非节水节能的家电产品的开发、生产。

  海尔滚筒洗衣机市场部部长苏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洗衣机的使用来看,省水的经济效益不可忽视。在日常家庭生活用水中,洗衣约占家庭用水量的三分之一左右,一般洗衣机洗一次衣服至少要用水100多升,多的超过150升。目前我国城市洗衣机社会保有量约1.2亿台,以每周3次使用频率粗略估算,全部洗衣机每年耗水量至少30亿立方米。停产不节水的洗衣机是响应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号召的需要,也是每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应该做的事情。具体而言,海尔此次将新国标对滚筒A级节水规定的最高标准作为自己的最低门槛,今后海尔生产的所有滚筒洗衣机耗水量都不会超过60升,通过这项行动,海尔想唤醒所有的家电企业和市民的节水节能意识,“这是为国家、更是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真正负责任!”

  为了倡导全社会都来关注、生产、使用节水节能型的洗衣机,海尔还表示,愿意把“自选挡节水技术”无偿捐献出来,转让给愿意与海尔共同推动全社会节水事业的洗衣机企业同行。

  业内人士认为,在以海尔为首的国内厂商大力推动下,洗衣机行业的节水进程将进一步加快。(宜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