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支招防高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9:10 南方日报

  广东凉茶解暑首选

  省名中医、市中医医院主任中医莫愚介绍,传统的广东凉茶是暑天十分好的防暑保健品。他还介绍了几个方便实用的食疗方子。

  西瓜等具有很好的解暑功效,冬瓜水加薏米清热效果也不错,可以利尿、去湿。此外,绿豆、臭草、莲叶、荷花等用来煎水服用也是防暑良品。

  莫医师说,如果轻度中暑,不妨先用清凉油涂抹人中、前额、太阳穴等部位,能清凉、芳香、开窍,缓解暑热症状。脾胃虚者,则应先考虑健脾、去湿,可用木棉、薏米、扁豆等煎水服用,或混合成稀饭吃。对非糖尿病患者,最好就是煮绿豆糖水,既是甜品,又可作药用,制作也简单。

  少暴晒,注意补充电解质

  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卢建华介绍,发现先兆中暑病人,应该移到通风、凉爽的地方休息和补充水分。对轻度中暑者,应及时送往医院,一般4—5小时就可以基本恢复。重度中暑表现为:体温升高,身体循环衰竭,意识障碍,不能小看,挽救不及时,可能危及生命。

  卢建华提醒,高温暑天,尽可能减少室外活动,避免长时间暴晒。高温工作者要注意防晒,保证身体有充足的水分供给,还要适当地补充电解质一般人每隔4—5小时,需要补充3—6升的水、20克的盐等。

  喝糖盐水,定期体检

  市职业病防治院职业健康监护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张伟森介绍,中暑是我国《职业病防治法》中规定的105种职业病之一。

  张伟森说,从职业病的角度,预防中暑,一要合理安排车间布局,注意作业环境的通风和隔热,设置休息间和隔热间,这对于冶炼业等尤其重要。

  食疗方面,可以喝20℃以下的糖盐水。糖盐水宜分多次喝,每次不宜喝太多,否则加重消化系统负担,反而不利健康。

  存放食物保卫生

  有些人在做足了降暑功夫,却忽视了食品卫生,结果高温时常闹肚子,对此,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副主任医师马林提醒,选购食品,要选择新鲜安全的食品,市民去超市购买熟食或凉拌时,要看清楚储物柜内的温度。保温食物的温度应在60℃以上,冷藏温度应在10℃以下,放在柜外的食物更不要购买。制作好的食物要及时食用,不要存放过久。

  图:

  昨日高温创羊城纪录,但民警们仍坚守岗位。陈立雄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