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临电”:害苦数万业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9:10 南方日报

  连日来因天气酷热导致用电负荷过大,许多“临电”小区出现大规模停电情况,海珠一小区业主前晚更因停电采取上路堵车的过激行为(如图,陈军摄)。广州电力分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市违规采用临时基建用电方式供电的住宅小区,目前竟达130多个,受害业主约35000户。

  开发商违规用“临电”

  据了解,临时电每度要比永久的市政电贵上一、两毛钱。那么,既然是又贵又无法保证质量的临时电,为什么会在这些小区还能普遍地使用呢?受害业主又该怎样维护自己的权益?

  电力主管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国家电力法规规定,业主入住后,开发商应立即向电力部门报装,将临时施工用电更改为永久性照明用电。但有些开发商为省去几百万元乃至上千万元的永久用电工程费,在交楼前私自将临时用电转接给住户,由该公司自行抄表收费,即开发商按住宅用电电价向居民收取电费,而向电力部门则以较高的基建电价交电费,其中的差价开发商自己来垫付,由于每户居民每月所需垫付电费一般只有十几元,对开发商来说还是很省钱。

  据介绍,临时用电危险性相当大,因为电源供应相当有限,一旦把临时的施工电用到居民楼,就会经常出现跳闸、断电、电压不稳等现象,严重的甚至会出现火灾事故等安全隐患。

  “临电”房子慎重买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物业管理办公室表示,他们只能建议小区物业管理公司为用户改装永久性用电,毕竟很多楼盘的前期物业管理还是由开发商的子公司来负责,但是他们对此不具有强制执行力。

  国土房管局的冯科长说,过去卖楼花害苦了不少老百姓,所以现在有规定,开发商开发的楼盘必须在通过该局综合验收或者取得了预售许可证之后才能销售,但目前开发商未建好房子、也没办理相关手续就开始卖楼的情况仍然比较多。有的开发商对外宣称,房子通过验收之后,价格就会贵很多,早买更合算。而市民买房后,如果房子不能通过综合验收,就会带来很多麻烦,房子除在消防、用水、用电等方面可能存在隐患外,业主一般也很难拿到房产证。广州楼盘到处都是,房管局毕竟人力有限,不可能每个楼盘都安排人员进行专门监管。所以建议市民购房时一定要慎重,尽量选择资质好一点的开发公司开发的楼盘,不要购买使用“临电”的房子。

  至于有些楼盘虽然使用“临电”,但仍然通过了综合验收,该局表示,房管局的综合验收项目里,并不包括是否使用“临电”这一项,因为此项是由规划部门来管的,只要规划部门签字,楼盘其它手续也已办理齐全,就能通过综合验收。

  业内人士还特别提到,购买期楼的买家,在签订合同时要将相关事项列明清楚,收楼时,要着重了解楼盘是否通过了市政基础设施验收,这其中包括永久水和永久电问题;若是现楼单位,买家最好查看楼盘的供电、供水的工程验收文件,该文件也可证明楼盘是否已通永久水电。如果以后开发商不履行承诺,业主还能通过法律途径来捍卫自己的权利。

  三大对策应对“临电”

  针对“临电”受害业主的投诉,业内人士建议,人大应加强立法,对不愿提供永久性用电的开发商采取“一次淘汰制”,即只要开发商出现一次违规给业主提供“临电”的情况,就取消其资质。

  另外,供电部门以及相关政府部门一方面应加大对开发商的监管力度,一旦开发商出现违规行为,立即予以处理;另一方面在“临电”用户缺电时,也应积极寻求解决办法。

  对于业主来说,万一购买了“临电”房子,应该向国土房管局等部门举报,大胆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的权益, 要求开发商要么退款,要么改装永久性用电。

  案例分析:

  临水临电

  皆因“烂尾”

  本报讯由于天气酷热而致临时用电负荷过大,位于水荫路水荫直街西六巷47—53号绿怡居小区的业主们,8月9日晚也经历了电路“崩盘”导致断电20多个小时的痛苦煎熬。

  当晚10时许,该小区地下室内的总线由于负荷过大,发生短路并悉数烧毁,所幸地下室尚未作其他用途,烧毁的也只是电线,未酿成火灾等进一步的损失。由于电线被全部烧毁,维修工作难度大,小区断电一直至前天晚上7时30分左右,持续时间达20多个小时。

  绿怡居临时水电的成因,与市内其他“烂尾”楼并无太大分别。据介绍,由于发展商所挂靠的广州市天河区城镇房地产开发总公司于2000年破产,被债权人诉至法院,法院随后将绿怡居余下的70多套房屋悉数查封并拍卖,用于清还广州市天河区城镇房地产开发总公司欠下的巨额债务。受牵连的发展商从此不再理会包括对该楼盘综合验收、水电增容等后续工作,直至如今杳无音信,无从查探其行踪。受害最深的是真金白银投入买房的业主,入住4年多仍用临时水电,房产证更不知何时才有。

  本报记者 赵南坚

  实习生 朱丰俊 黄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