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遵义“四在农家” 创建活动惠及25万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9:11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自2002年初遵义市将余庆县“富在农家、学在农家、乐在农家、美在农家”创建活动推广至全市以来,广大群众得到实惠。截至2003年底,全市农村创办示范点326个,范围覆盖184个乡镇、326个村,64807户25万农民从中受益。

  经过两年多的实践,遵义市把“四在农家”提升为,富在农家增收入、学在农家长智慧、乐在农家爽精神、美在农家展新貌,并将其落实到“七个一”和“五通三改三建”上。“七个一”即是让农户找到一条增收路、户户有一幢宽敞整洁的住房、一套好家具和电器、一门家用电话、一间卫生厨房和厕所、家家掌握一门以上农业实用技术、有一种以上健康有益的文体爱好。“五通三改三建”则是通水、通路、通电、通电话、通广播电视;改灶、改厕、改环境;建图书阅览室、建文体场所、建宣传栏。

  在党政引导、村组自治、部门服务、资源整合的运行机制下,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自主性和创造性被充分调动,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深入创建点为群众办实事,将政治、经济、文化等各种资源充分整合,发挥出最大效益。在政府补助、部门帮助、社会赞助和群众自助的投入机制下,两年来,全市共投入资金4800多万元建立“四在农家”示范点,共修建通寨、连户路14165公里、沼气池7208口;改厕21066间、改灶21036户;通电视47997户、电话20217户、卫生饮用水55523户。从今年起,市财政每年预算300万元进行扶持。今后5年,红花岗、汇川、仁怀、赤水、遵义等县市区将把当年农业税全部用于“四在农家”基础设施建设,余庆、绥阳、湄潭、桐梓、习水县将此比例定为70%,正安、凤冈、道真、务川县则为50%。与此同时,在挂帮机制下,各级领导干部和党政机关、企事业团体都分别挂帮一个创建点,并从项目、资金和物资上给予帮助。各级政府部门则在政策、项目、资金上向“四在农家”创建活动倾斜。

  两年来,“四在农家”创建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广大农民经济收入普遍增加。2003年,遵义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919元,其中开展“四在农家”创建活动村组的农民年人均收入在2100元以上,人均增加100元。农村文明程度普遍提高,农民的居住环境大大改善。现在已是“走路不湿鞋,吃水不用抬,做饭不烧柴,村寨靓起来”。通过建活动中心、图书室、远程教育接收站,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开展“三下乡”活动,举办农业适用技术、市场经济、法律知识培训班等,把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等内容与“四在农家”创建活动相结合,让群众在建设美好家园过程中受教育,增强卫生、环保意识,弘扬尊老爱幼、邻里和睦、勤俭持家等传统美德,农村社会治安明显好转。与此同时,“四在农家”创建活动使农村基层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增强,农村基层干部的作风发生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改善。目前,市、县两级有700多个单位挂帮326个“四在农家”示范点,帮助群众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作者:肖菡 来源: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