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琼花粤剧艺术节恢复旧例 开幕前先“拜华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9:15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姚艺曲 实习生/黄佳欢)昨日,记者从文化局了解到,琼花粤剧艺术节开幕式将以“拜华光”仪式拉开序幕。仪式上,粤剧界的罗品超、罗家宝、小神鹰等前辈、艺人和社团将依次在华光像前表演并上香。

  “华光”是传说中粤剧戏行的祖师爷及保护神。按旧例,凡新戏台落成或戏班到某地演出,为趋吉避凶,开锣前必在戏台上拜祭华光祖师。现在每到华光的诞辰日(农历九月廿九日),凡是粤剧风行的地方仍然会举行盛大的庆祝仪式。

  据了解,“拜华光”仪式定于琼花粤剧艺术节开幕式当天下午3时至5时,地点设在广东粤剧博物馆。有“南派文武泰斗”之称的粤剧著名表演艺术家罗品超、73岁的著名粤剧演员“虾腔”创始人罗家宝或当年唱遍珠江水乡的“补镬腔”小神鹰将在仪式上击磬,击磬后八音锣鼓起乐,长者、艺人领行,香港八和会馆艺人、广东八和会馆艺人、禅城区五社团、南海区社团、顺德区社团、高明区社团、三水区社团等按排列顺序依次在华光像前堂表演2分钟后上香,奠酒礼拜。最后,全体“拜华光”人员在华光像前共唱《佛山颂》。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