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方高校应明确定位务实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9:17 光明日报

  董城

  “不能因为你是地方高校,别人就对你降低要求,地方高校要找准定位谋求发展。”南昌大学周文斌校长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如是说。南昌大学是省部共建的地方“211工程”大学,校长周文斌教授作为江西高校唯一代表参加了第二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

  据了解,在首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里,鲜有地方高校参与,而本次论坛使许多地方高校的校长有机会更多接触世界一流高校的办学理念,许多校长明显感觉到8天会议使自己经历着“头脑风暴和观念撞击”。

  在人们普遍关注焦点落在北大、清华等国内顶尖高校的时候,地方高校也正在抓住时机,追求卓越。“世界一流大学都能有非常明确的定位,我国的地方高校同样在以比较高的目标要求自己。”谈及南昌大学的办学定位,周文斌教授明确概括为:全国性、国际化、高水平,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地方性大学如果把自己定位在国际一流是不现实的,但决不能放弃国际化的办学理念。”

  同时,周文斌教授还提到像南昌大学这样的地方高校要努力实现全国一流。“冲击国内一流,也就是实现学校综合实力达到全国前五十名的目标,这是许多省部共建或省级重点大学跳一跳能摸到的。地方高校要发展好就必须跳出自己所在的地域范围,站在全国性的高度来看自己的发展,即要有放眼全国的战略眼光又要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扎实提高学校的教学科研水平。”

  针对现在国内一些学校出现的“中专办大专,学院变大学,本科追硕博”现象,周校长认为学校要发展不能盲目追求“大、全、高”,不能都要办研究型大学,“有的高校不妨特色立校,比如江西的中医学院、景德镇专修学院”都办出了自己的特色。这些学校并非‘大综合’,但有自己的竞争力,把办学结合为提高地方经济上,就是很好的地方学校。”

  地方高校普遍存在与外界交流少的问题,周校长提出要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北京的大学生参与国家活动,上个中央电视台是比较容易的。但地方高校的学生却难有机会,这就要求学校要努力为学生提供实践平台。把各行业的精英人物请到学校来与同学交流,同时鼓励学生能够走出去。今年南昌大学有50名同学到英国、澳大利亚去学习参观,这可能比在校上课要收获丰富。学校就可以考虑给他们几个学分,鼓励更多同学走到外面去长见识。”

  对于地方高校“人才流失”现象,周文斌教授认为要“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相结合。既要通过优厚的政策、舒适的环境引进一流的学者,同时要为在校老师提供更多的进修学习机会,培养本地区的人才,打造本土的“名师”。并用营造研究氛围,提供充足的经费和空间,努力留住人才。

  “与国际合作不能只看中世界一流大学,要是所有学校都去跟哈佛大学合作也不会有好的效果。一定要明确自己需要什么而不是只去追求声誉。地方高校的发展要始终保持两重性。要有高的标准、广阔的眼光,敢于参与;还要具备务实的态度,明确定位,服务地方发展。”周文斌校长这样要求南昌大学,也是这样认识同水平大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