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汉语——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桥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9:17 光明日报

  ——第三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决赛侧记张樱 方雄

  近日,不同国籍、不同民族、不同肤色的世界各国大学生通过39个赛区的预赛,聚首北京,参加“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最后角逐,夺冠选手将被授予“汉语语言使者”称号,承担进一步推动汉语走向世界的光荣使命。

  决赛分为自拟题目演讲、才艺表演和抽题演讲或回答问题三轮进行。来自印度尼赫鲁大学的何叶捷学习汉语已经有五年时间了,他从小就深受向往中国悠久文化的父亲的影响,大学里除了学习本专业管理学,还专门修了第二学位——中国文学。他对中国的了解已经达到了精通的程度,不仅懂得中国书法、山水画,而且还对佛教、道教研究颇深。

  来自埃及的选手艾哈迈德,把埃及人的热情活泼传达给了每个人。候场时,他挨个鼓励着其他选手,还不时地帮助主办方维持现场秩序和候场工作。艾哈迈德调皮而又郑重地要求每个人都称呼他为“阿星”,因为这是他根据《周易》给自己取的中国名字。

  日本选手千代岛元善在现场表现得内敛而自信,不断向其他选手推荐着他在日本经常看的《人民日报》、《北京青年报》等中文报刊。他说,他所在的大阪外国语大学要求学生除了学习英语还必须修第二外语,而日本现在第二外语选修人数最多的就是汉语,汉语是中日之间的经贸发展之桥、文化交流之桥、友好合作之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