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唯美的审美文化研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9:17 光明日报
  许丙泉
  喜欢在案头摆一本陈炎先生的《中国审美文化史·唐宋卷》,可以随时翻一番,梦回气象万千的唐宋境界,观赏这个中国审美文化创造高峰的丽日云霞,领会五彩缤纷的艺术形式中四溢飞扬的气度神韵。同时还深深地感受到作者丰富充沛的诗人气质和才情的感染和熏陶。

  在这本著作中,作者不仅给我们解释了中国审美文化的丰富内涵,同时他的解释也是一种美的语言的创造,闪烁着中国审美精神的光芒,与灿烂的各种古代艺术创造互相辉映。

  对历史上各时代的审美精神的把握是对各种审美文化现象的一种概括,表现着人们的普遍的精神状态。作者很少用抽象的要领和理论来进行解释,而是以生动的形象来表现,来象征,来展示历史生活的一个个精彩瞬间。作者说他写作这本书就是在编排一场美丽的“好戏”。“如果说,唐朝是一个崇侠尚武的时代,是一个开放热烈的时代,是一个男人打马球,女人荡秋千的时代;那么宋朝则是一个崇儒尚文的时代,是一个温柔敦厚的时代,是一个男人填词,女人缠足的时代。”从这些句子中,我们感到不只是在对古代审美文化的再现,而是对时代审美精神的一种散发着主体充沛的感情的阐发,语句铿锵,令人不由地神魂激荡。如作者这样解说隋唐气象:“事实上,在当时的长安、洛阳,以及一切能够体现隋唐气象的地方,如果只有宽广笔直的大道,金碧辉煌的庙宇,高耸入云的佛塔,而没有了仗剑骑马的勇士、醉酒当歌的男儿和凤冠霞帔的妇人、裙带飘逸的女子,那反而是不可思议的。故而,这是一个男人打马球、女人荡秋千的时代,这是一个不拘礼法而尚风流的时代,这是一个气象万千的时代。”对于南唐李煜的词,作者说:“不再是初唐的发扬踔厉,不再是盛唐的博大弘深,不再是中唐的风起云涌,而是接着晚唐的浅唱低吟,把这场惨不忍睹的苦戏演完。”如此形象真切的时代断语,如此的历史烟云变幻,如此的人情世事无常变迁,令人感憾不已。而这一切又落实到一个有血有肉多愁善感的词人的身上,最终只能无奈地留下最凄美的绝唱。当我们以这样的心态再去回味“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词句时,我们怎能不更有历史的沧桑和人生无常的感受呢,我们怎能不更有理由要坚守这心中的一念温情呢?

  读这本书,我们的心灵时刻都处在一种随历史的变迁而不断地或昂扬振奋,或自由洒脱或隐秘幽深的过程中。我们随着作者的眼光来看历史的花开花落,随作者的感情来体会历史的心潮起伏。跟随作者一起进行这中国审美文化之旅,我们将得到一个饱含着中国审美精神的灵魂。在西学东渐,商品经济已经使得中国越来越现代化的时代,在我们的生活方式越来越与国际接轨的时代,我们也在不知不觉的失去一些什么:失去精神的家园,失去自信,失去人生的意义。我们需要中国古代审美文化的精髓来建造我们的精神支柱,来让我们找到自己,也找到前进的方向。那么,就去读这本书吧,进行一次回家的旅程,进行一次精神的洗礼,让我们的心灵都拥有唐诗的意境,创造出一个充满中国审美精神的新世界。

  《中国审美文化史·唐宋卷》陈炎著 山东画报出版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