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进退两难的美国盟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9:17 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鹏

  就在上个月自称欧洲的“基地”组织向波兰和保加利亚发出恐怖威胁之后不久,8月11日从保加利亚传来消息,索非亚国际机场由于受到炸弹威胁而关闭。而前一天自称对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发生的两起爆炸事件负责的“马斯里旅”,也宣称开始对欧洲进行“流血战争”。不管这种恐怖威胁是否真的会变成残酷的现实,人们似乎已经嗅到了“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味道。

  恰巧在这个时候,正在美国访问的波兰总理贝尔卡说了一些耐人寻味的话“没有哪个国家军队愿意在伊拉克长期驻扎”,“我们不会永远留在伊拉克”。同时,波兰向美国海军陆战队正式移交对安全状况日益恶化的纳杰夫和卡迪西亚两省的防务。尽管布什仍然称赞波兰是美国的重要盟友,出兵伊拉克是保证美国和波兰,以及全世界安全的正确决定,但波兰总理此行已经开始讨论波兰在伊拉克的角色转换问题。据最近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波兰国内反对在伊拉克驻军的民众上升到了四分之三,希望波兰立即从伊拉克撤军的占到了三分之二,另外还有83%的受访者担心波兰受到恐怖组织的袭击。

  国内民意对波兰政府的对外政策形成强大压力,同时美国在签证问题上也没有给波兰人足够的面子。据悉,波兰人不仅至今未得到美国取消对波签证限制的承诺,而且还时不时受到羞辱。如在美国机场入境处,移民局的工作人员偶尔还会不分青红皂白地禁止波兰旅游者入境,并将其遣送回国。面对波兰政府要求取消签证费用的诉求,美国人却轻蔑地甩出“付不起100美元签证费的人就不应该到美国来。”波兰民众的强大压力和美国人的不留情面,使得一直执行亲美外交路线的波兰政府陷入了腹背受敌的尴尬局面。也许还是跟美国人打交道比较多的波兰前总统瓦文萨比较了解美国,他在批评波兰官员缺乏与美国人谈判技巧时,得出结论说“美国人只尊重富人、聪明人和强者。”

  也许,真正应该检讨的不是与美国人的谈判技巧,而是波兰的对外政策。伊拉克战争至今,波兰已经有7名士兵和4名平民在伊拉克丧生。波兰除了得到美国的口头赞许之外似乎一无所获,反而开始面临恐怖主义组织对其本土的威胁。恐怖主义威胁无论如何都不能说是正义的,然而谁又能保证以美英为首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就是正义的在西班牙为与美国并肩作战付出代价之后,美国在中东欧的盟友们都时刻为自己本土的安全担忧,难道这就是他们当初出兵伊拉克的初衷么从早些时候波兰宣布明年初从伊拉克大幅撤军,到日前波总理贝尔卡称不会永远留在伊拉克,再到波兰国内反对驻伊的民众呼声的日益升级,波兰支持美国的底气越来越弱。这个时候,恐怕也该轮到美国人检讨自己的对外政策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