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二十世纪的伟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9:17 光明日报

  ——与澳前总理鲍勃·霍克一席谈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戴军

  这是一间没有过多装饰和摆设的办公室。沿墙一排书柜,墙上挂着几幅画。屋角,在被沙发簇拥的茶几上,供着一尊半人高的中国财神——“赵公元帅”,揭示了主人与中国的某种缘分。对面,办公桌后的皮转椅上坐着澳大利亚前总理鲍勃·霍克。

  现年75岁的霍克于1983年3月至1991年12月任澳联邦政府总理。离任后,他用很大一部分精力发展澳中经贸关系,为增进澳中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信任而奔走,并为北京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作出了很大贡献。他说,中国人不忘老朋友,这一点令他十分感慨,多位中国领导人曾在不同场合对他在位及离任后为促进澳中关系所作的贡献表示感谢。这些年,他每年至少要去中国六七次,包括出席各种活动,参加会议等等。

  邓小平百年诞辰之际,请他追忆与邓小平的交往,霍克要说的话似乎很多。他拿出雪茄烟,撕开包装纸,低头理了一下思绪,然后说,其实他与邓小平只有一次正式会晤。但就那一次,给他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那是1985年5月26日,他作为澳大利亚总理第二次访华,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邓小平会晤。

  霍克回忆说,那次为见邓小平,他事先做了不少“功课”,阅读了许多有关邓的资料,了解到在其政治生涯中,邓曾几起几落,具有顽强的政治生命力,是个坚韧不拔、不轻易服输的人。当他与邓小平面谈时,为其难以抗拒的人格魅力所感染。霍克说,邓小平思路敏捷,思维缜密,且有过人的观察力。他谈吐儒雅,举手投足透着一种智者风范。而另一方面,他讲话又很直截了当,观点明确,一针见血,绝不绕弯子。与他交谈,每时每刻都能感受到其言谈举止中蕴含的力度。

  邓小平对他给中国带来的经济变革有全盘的宏观掌控,与其交谈能真切地感受到,他不仅对改革开放政策给中国经济带来的迅猛发展感到无比自豪,更因人民生活水平得以大幅提高而感到欣慰。正像他所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那的确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情感。

  霍克说,邓小平领导十几亿中国人取得了如此伟大的经济建设成就,他似乎蕴藏着无比巨大的能量。邓小平复出后,以其过人的睿智、胆识和魄力,领导中国从1978年开始,“拨乱反正”,改革开放,发展经济,经过20多年的努力,中国已日益富强。现在的中国,日渐成为世界经济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并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我请霍克为本报读者写几个字,他欣然放下指间刚刚燃起的雪茄,接过纸笔,奋笔疾书

  “……邓小平领导中国走向改革开放、发展经济,已经并将继续产生不可估量的巨大影响……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是史无前例的,这意味着中国的经济建设突飞猛进,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正在日益远离贫困。

  “……邓的改革开放政策使中国走上了正轨,不仅中国日趋强盛,亚洲地区的其他国家,乃至整个世界,亦将因此而受益匪浅。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定将成为世界头号经济强国;有不少西方朋友对我的观点表示疑问,我告诉他们——这没有什么中国只不过是正在重现曾经的盛世而已

  “我确信,他当之无愧地被人们视为二十世纪的伟人。”

  洋洋数百言,满满一页纸。“本想索您几个字,不料拿回一封信。”我说。霍克闻言,开怀大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