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超越平凡的伟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9:17 光明日报
  小岳

  当市场经济渗透到国民经济的每个角角落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不是更加利益化了?“服务”二字还谈得上吗?事实并非如此,虽然经济市场化的改革解放了人性,使利益关系更加直接与明显,但这其中却孕育着更深层次的服务观念。市场经济中的企业管理者和员工,都是社会的生产者,只不过他们的生产方式不尽相同。他们之间是一种资源的合作关系,它们的最终目的是要服务于整个社会。如何能将两者有效地结合,实现生产效益和服务功能的最大化。这是很多人都在探讨的问题。因此,《致加西亚的信》来了,《自动自发》来了,其他有关忠诚敬业的书也都跟着来了,这不能不说是给员工的思想带来的一场革命与洗礼,这些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们的工作。

  然而,新的问题也随之出现了。要自动自发地工作,但自动自发的原动力在哪呢?这就是工作的心态问题,要抱着服务的心态去工作。这不是社会学家总结出来的理论,而是来自美国一位普通邮递员的故事。邮差艾端里忠诚、敬业、热情,更可贵的是他拥有良好的工作心态,能把一个邮差当成总统来干。他的小故事令美国哈维尔管理顾问公司的总裁威迪·斯太尔亲自给邮政局长史蒂芬写了一封感谢信。这封信中的故事也同样令史蒂芬深为感动,他们最后决定把这个故事讲述给人们。于是,便有了这本《致邮递员的信》。

  这本书以邮递员艾瑞里的工作态度为实例,主要从工作心态方面来论述员工应当以服务的心态来工作,并说明了诚实、正直、开朗、热情的态度对工作的重要性,同时还提示我们要学会利用周围的环境不断学习和创新。

  如果将平凡的工作当成最伟大的事业来对待,你就会发现自己不再平凡,你就会感觉你的岗位不可或缺,你就会变得不可替代,这难到不是你苦苦追求的人生价值和意义吗?

  《致邮递员的信》[美]威迪·斯太尔著陈书凯编译 中国档案出版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