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让布娃娃像我这么孤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9:22 新京报

  10岁的恬恬随父在京多次搬家没有朋友,她说想给自己的娃娃找个伴

  10岁的恬恬(化名)和弟弟、爸爸挤在一张床上。爸爸没有告诉他们母亲在狱中服刑,只是孩子总是说想妈妈。

  助学档案

  姓名:恬恬(化名)

  性别:女年龄:10岁籍贯:河南省淮阳县家庭情况:母亲在外地服刑,她和姑姑一家、奶奶一共七口人挤在一间20平方米的平房内,只有爸爸和姑父有工作,弟弟正上三年级面临困难:交不起下学期学费年级:五年级学习成绩:期末考试语文91.5分,数学84.5分,英语89分,其他科目均为“优”

  教育费用:姐弟俩的学费、书费、保险费、校服费、校车费、饭费一学年共计3000余元老师的期末评语:你是一个认真、仔细且责任心强的学生,若继续努力则更棒。

  愿望:能见到妈妈,爸爸能按时下班回家。

  昨天,是恬恬(化名)10岁的生日,爸爸特意抽出半天时间陪孩子。

  可恬恬还是觉得很孤单。“妈妈不在家,我好想她。

  以前她在家的时候,她都会跟我说生日快乐,然后亲我一下。可是这几年生日,她都不在。我真希望今天她能给我来个电话。“一直到晚上,妈妈都没有打来电话。

  五年前,恬恬的妈妈被判了刑。“那时孩子还小,我就骗他们说,妈妈在河南老家医院上班,太忙回不了家。”恬恬爸爸背过脸,抹了抹眼睛。

  “要是能天天过生日就好了”

  “今天是我的生日,不过到现在还没有人和我说生日快乐呢……电视上小朋友们过生日,都会有好多好朋友陪他一起过,特别热闹,我也想和朋友们一起过,不过我都不知道同学们住在哪。”昨晚七时,恬恬给记者打来电话。

  下午,爸爸带她去了趟超市,给她买了一包薯片、一包虾条和几包榨菜,还有一块小小的蛋糕,作为她的生日礼物。

  由于是恬恬生日,家里还比平时多做了一个青椒土豆丝。恬恬显得很高兴。“要是能天天过生日就好了,不过我知道这不可能。”

  “馒头15个,面条2斤,黄瓜2斤,西红柿3斤,土豆……”在恬恬家的记事本上,密密麻麻地写着每天的开销,其中出现频率最多的就是土豆。“土豆顶饱啊,而且比其他的蔬菜便宜。”恬恬解释说。

  “我们家人多,每天就是吃点馒头、面条,就点黄瓜、土豆等蔬菜,一天也得花20多块钱。”恬恬的姑姑现在负责着全家的饮食起居。她们一家和恬恬一家以及奶奶住在一起,七口人中只有恬恬的爸爸和姑父有工作。

  “每个月都要借钱吃饭。”恬恬的爸爸说:“眼看着孩子就要开学了,他俩的学费还没凑够,实在不行就只有借钱或卖东西了。”

  “我就希望爸爸能准时回家”

  8月10日,傍晚时分的一场雷雨让村里泥泞满地。但10岁的恬恬和8岁的弟弟却很高兴。“脚脏了,(脚上的泥)洗洗就好了。天太闷了,电扇整天开着也没用,我奶奶年纪大了,受不了,所以每次天一热我就盼着下雨。”

  在一间不到20平方米的平房里,一台旧得只剩下叶片的电扇,唧唧嘎嘎响个不停。除了三张床、一张吃饭的桌子外,屋子里已没有再放椅子的地方。

  “我睡小床,姑姑、姑父和小表弟(还不满一岁)一家三口睡大床,弟弟和奶奶睡一张。都没有爸爸睡的地方,他只能在单位睡地铺。”

  “没办法,家里太小了。”

  恬恬的爸爸现在正在一家小型的电脑技术服务公司做产品销售,每月的收入以销售额进行提成,很不稳定。“上个月我才赚了500多块,每个月我和我妹夫赚得都不够家里七口人的开销。”

  为了能多赚些钱回家,他只能每天四五点就要出门,晚上10点才能回来。

  “我爸爸今年才32岁,不过我觉得我爸爸特别显老,他太辛苦了。”恬恬说:“我希望爸爸可以按时下班回家,和别的小朋友的爸爸一样。”

  为了提醒爸爸注意身体,恬恬给爸爸制定了一个作息表:早上7点起床,7点半吃早饭,8点上班,中午11点半回家吃饭。然后午睡一个小时,下午1点再开始工作。5点能下班回家,休息一会后,一家人能在一起吃晚饭。吃完饭在我帮姑姑洗碗的时候,爸爸能看看我的作业……

  “其实恬恬很懂事的,不过我实在是没有办法,孩子这么简单的一个愿望,我都不能满足。”恬恬的爸爸叹了口气。

  “想给布娃娃再找个伴”

  恬恬两个月大时就跟着爸爸来到北京。两年后弟弟也在北京出生了。恬恬和弟弟没有对家乡的丝毫记忆,可是他们又知道自己是“外地人”,因为他们都没有北京户口。

  来北京10年了,恬恬说已经搬过好几次家,但每次搬家都是绕着四环线,离市中心很远。

  3个月前,恬恬一家人搬到了现在的住处。由于新家附近邻居的孩子也比较少,特别是没有同龄的女孩子,恬恬每天就待在家里,写写作业、看看电视。

  几年前,恬恬的好朋友送给恬恬一个小洋娃娃,恬恬非常喜欢,每天睡觉的时候都会搂着它。“它是个非常漂亮的小姑娘,金黄的头发,大大的眼睛。”恬恬睁着大眼睛笑着说:“每天她都会陪着我,我最喜欢她了。”

  “真的,我姐姐最宝贝那个娃娃了,去年她还用旧衣服给娃娃做裙子穿呢!”8岁的弟弟抢到记者身前说道。

  “不过告诉你一个秘密,我姐姐的洋娃娃昨天让姑姑抱孩子上街时弄丢了。”“我一定会找回来的。”恬恬显得有点生气,她一直找了三个多小时,但没有找到。“把她找回来了,我还要爸爸给我再买个小男孩的娃娃,陪着她,不让她像我一样,一个人在家孤孤单单的。”说完后,恬恬低下了头,沉默着。

  恬恬说她觉得孤单的时候,就会和她的娃娃一起玩。

  “我会让我的娃娃演电视里的主角,演得最多的就是灰姑娘和白雪公主,特别好玩。”恬恬奶奶说,恬恬会把床上的枕头、被子当做雪山、城堡之类的,一玩就是一两个小时,每次都很开心。

  “孩子太孤单了,我知道我们每次搬家孩子们都很不愿意。”恬恬的爸爸说,孩子好不容易有几个朋友,但一搬家就会失去联系。

  “恬恬来这3个月了,还是没什么朋友。”

  对话

  我不是北京人也不是河南人

  记者(以下简称记):平时在家除了看书,你还干什么啊?

  恬恬:我要墩地(拖地),还要洗自己和爸爸的衣服。

  记:辛苦吗?

  恬恬:不辛苦啊,习惯了。

  记:喜欢北京吗?

  恬恬:喜欢。

  记:为什么呢?

  恬恬:这里有中国最好的大学。

  记:那你想上大学吗?

  恬恬:当然想啊,听人说,读上大学,我就能留在北京找工作了。

  记:你现在不也是在北京吗?

  恬恬:这不一样,我们不是北京人,没有北京户口,考上大学就能真的留在这儿了。

  记:你知道自己是哪里来的吗?

  恬恬:知道,是河南。

  记:那你觉得自己是河南人吗?

  恬恬:不觉得。

  记:妈妈不在,那她去哪儿啦?

  恬恬:爸爸说妈妈在河南老家当护士,医院的事情太多,工作很忙。我都快5年没看到妈妈了,每次她都只是打电话回来。

  记:你想你妈妈吗?

  恬恬:想啊,当然想啊。(弟弟插嘴说,妈妈不在家是我们在北京最伤心的事。)

  记:你觉得你家的情况怎么样?

  恬恬:很穷。别家的孩子不但有自己的小屋,能去吃肯德基,而且夏天还能有冰棒吃。

  记:那你羡慕他们吗?

  恬恬:我读书比他们好,长大了我一定比他们有出息。(沉默)不过我也想有自己的一个小屋子,哪怕是用块小布帘子拉起来的也行。

  记:你将来考大学想考什么?

  恬恬:我想考警察,最好是特警。

  记:为什么?

  恬恬:我觉得他们特别的勇敢,本事特别大。

  (爸爸说,孩子性格很内向,不知道是不是以前受了欺负才想去当警察,但孩子从来没说过)

  义卖助学等您参与

  本报与中国青基会、北京青基会将在市区招募1000名志愿者,于本月18日、20日义卖《新京报》,所得报款将全额捐赠给中国青基会,用以资助贫困农民工子女入学。

  从即日起至13日11时,凡关心青少年教育事业、愿意为社会公益事业奉献热情的热心读者均可自愿报名。

  义卖报名热线96096333、63082441

  申请受助条件

  1、父母或其中一人在京务工,农业户口;2、随父母进京,家庭有固定的居所,在北京居住1年以上;3、小学学龄阶段,因家庭贫困中途辍学或从未入学;4、本人有强烈的求学愿望,家长积极支持其上学。

  助学申请电话中国青基会

  64017545、84038500北京市希望工程捐助中心66110005、66110002相关情况请查看本报及新浪网。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周奇本版摄影/本报记者王申[ 责任编辑:王亚丽 ]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