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快来论:单枪匹马折射反腐成本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9:23 金羊网-新快报

  读完这则来信,我的眼睛湿润了。我们在为能出现这样的反腐斗士感到欣慰的同时,也谨慎地意识到,黄金高虽然官至县委书记,但是在他同腐败分子的斗争中,是单枪匹马的,付出的是巨大的个人成本。

  县委书记的困惑,实际上道出了当前反腐败工作面临的一大困局———反腐成本居高不下。而这个困局的源头之一,则是腐败中的链条和“保护伞”。由于这个链条的存在,使得来自上层和平级的压力全都集中在了一个人身上,同时,司法机关和监督部门在外界强势的压力下,又出现了非常默契的集体“失语”,甚至在某些时候充当着“帮凶”的角色。

  导致反腐成本居高不下的源头之二,是官官相护的官场“潜规则”。作为官场中人,黄金高说自己的许多行为违反了官场“潜规则”,让一些人感到很不舒服。这些约定俗成的官场“潜规则”又往往拥有巨大的力量,让与其相抗衡的人举步维艰。正因为如此,导致一个县委书记查处辖区内的腐败案件,也显得如此艰难,甚至要付出生命的代价。

  反腐败的成本愈高,反腐败就愈艰难。人都有趋利避害的本能,当反腐成本居高不下时,我们不能奢求反腐者还那么勇往直前,特别是当反腐者是手无寸铁的老百姓时。我们所期望的是,反腐败的机制和环境能得到进一步的改善,反腐败的成本进一步降低。因为,在一个健全的法治社会,公正与廉洁不应建立在勇敢无畏的个人行为之上。

  (娄国标)(晓航/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