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上政务不能摆摆样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9:25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包凌雁实习生张靓

  现在,几乎所有的政府部门都在其网站上开设了投诉咨询、局长信箱、网上论坛等栏目,其初衷是为了开辟更多的渠道加强与市民的沟通,那么,政府网站有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对市民的咨询投诉足够重视吗?为此,记者作了一番调查。

  3封邮件投递无门

  7月28日上午9时,记者通过市人民政府网站“政网导航”选择了11个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部门。点击进入网站后,通过网页上提供的局长信箱发去咨询邮件。

  仅仅在发送过程中,邮件就被三个部门拒之门外。记者两天内给市建设委员会的“主任信箱”发了三封邮件,但是三封均被退回。在市卫生局的宁波健康网的局长信箱栏中,记者也遇到了相同的情况,在填妥咨询表格之后,点击“提交”,页面显示总是“对不起,您的信息未发送成功”。而宁波旅游局的网站没有互动频道,记者关于规范导游拿回扣的建议“投递”无门。

  当天回复的只有2个

  最先给记者回复的是市环境保护局。在其网站上的“网上投诉”中,管理员当天下午就记者提出的小区废旧电池回收管理问题给予这样的回答:“关于电池回收问题,由环卫处在各小区内进行回收,然后送往垃圾场进行填埋处理。您也可向城管反映,电话96310。感谢您对环保事业的关心和支持!”除了在网上给予答复之外,环保局网站还根据记者留下的电话和电子邮件在7月28日下午进行了电话和邮件答复。

  随后,市城市管理局的网站也在28日下午1时22分对记者在“局长信箱”上发出主题为“咨询”的帖子给予了回复。记者咨询的问题是公交卡何时在几个公交公司通用的问题,市城管局网站的回答是“关于几家公交公司统一使用IC卡,我们正在着手准备之中。”

  十天内,才收到4个回复

  8月2日,记者收到了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答复。关于记者投诉建筑工人暑天超长加班的网上咨询,管理员让记者致电下属部门询问。

  8月3日,记者又收到了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答复。对于记者提出的定期通过媒体公布优质产品的建议,该局的回答是:“你说的问题已引起我们的重视,我们网站上将在以后工作中不断加以完善。”

  截至8月7日,十天内记者收到了4个回复,另外还有4封已发出的邮件没有下文。包括向教育局询问的“外来打工者子女如何到市内学校就读”、向交通局询问“非宁波户口居民能否在市内开出租车”、向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建议“在进行工商审批时能否事先考虑到申请人的营业条件,避免日后执法困难”以及向公安部门询问“如何办理转籍手续”。

  期待政府网站更亲民

  应该说,网上咨询已经在政府与市民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但是从记者的采访结果来看,11封邮件最终只收到了4个回复,回复率太低。让电子政务真正发挥时效性强、便捷高效的作用,需要改进的地方还有很多。

  比如,有些政府网站“门”难进、“路”难找。有些网页最醒目的位置通常是本局新闻、本局动态等,市民还得费一番眼力查找投诉咨询信箱。有些网站设置却太复杂,先让市民一步步填写详细的个人信息(包括身份证号码、电话地址),好不容易填完了,弹出链接失效或无法发送的警告,让人不禁沮丧。

  另外,电子政务办事速度、办事效率都还有待提高。且不说大部分政府网站没有作出回复承诺,即使回复了,也都是十天半月之后,让老百姓等得时间太长,有些急需回答的咨询如就业、实习、户口办理等,都没有意义了。

  再如,有些部门对待市民的建议,大多为礼节性地表示感谢或者“正在研究中”。记者在某个政府网站看到,有一网民写了四五百字的建议,但是管理部门只作了不到20字的简单答复。

  还有网站内容更新不及时、网络设置问题等等,我们真诚地希望有关部门真正发挥电子政务的作用,让市民与政府沟通的渠道更畅通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