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药GAP认证遭强烈“阻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9:34 新京报

  民间种植户联名上书国务院,“炮轰”GAP认证

  2002年4月17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鄄DA)以第32号局长令发布了《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试行)》(即GAP认证),2003年11月1日起,SFDA开始正式受理中药企业GAP认证申请。然而,今年6月初,一些民间种植户联名上书国务院,“炮轰”GAP认证推行中存在的种种弊端,使这一正在试运行的政策面临尴尬处境。

  SFDA:GAP并未强制执行

  日前,SFDA安监司司长白慧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GAP认证并未停止,依然正常进行,但还处在试点阶段,距离像GMP那样大规模的认证还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也不可能在短期内强制推行。白慧良称,中药种植的具体情况相当复杂,经过了一年多的试点之后发现,目前的认证办法和操作中有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

  “中国情况非常复杂,站在不同位置和角度上来看GAP政策,肯定有些不同意见。不过,总的来讲,推行GAP认证对控制中药质量标准、统一管理种植户都十分有益。”中国中医研究院中药研究所所长黄璐琦告诉记者,目前GAP认证仍在试点中,药监部门明文规定认证对象以企业为主,并不涉及种植农户。

  据了解,目前北京地区尚没有一家药材基地通过GAP认证。原北京广大制药一位研发负责人认为,政府只是提倡企业建立GAP种植基地,并未深度介入。

  据悉,为鼓励企业申请GAP认证,近年来国家拨付了专项资金进行补贴。根据公开资料,天津天士力公司为获得陕西商洛250亩丹参基地的GAP认证,共投入了6000多万元,其中陕西省投入2000多万元。广州白云山中药厂负责人告诉记者,白云山为安徽阜阳的板蓝根基地通过GAP共筹备了5年时间,总投入5000多万元,政府给了几百万元的补助。

  试行变执行种植户苦不堪言

  “对中药的GAP认证在国家政策层面上是试行,可到了省里就变成了执行,再下到区县一级,一些地方政府就强制农户执行,种植户苦不堪言。”8月10日,此次“9家种植户联名上书”的发起人周成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不反对中药材种植的规范化管理,但对目前国家试行的认证管理办法和评定标准坚决不认同。

  周成明称,“现在用于检测的104条指标根本不符合中国实际情况和栽培技术规律”,国外GAP认证也只是侧重于检测程序,只是针对种植后药材的重金属、农残和有效成分进行检测。

  此外,周成明指出,动辄几千万元的GAP认证巨额投入使一般种植户都“望尘莫及”,而且目前认证不是下种前的认证,而是下种后的认证,下种后土地、种子、环境都不可改变,只是花钱检测、编造材料、“走马观花”式检查。

  “全面推行GAP认证条件非常不成熟,最大的困难在于执行和监管。”中国中医研究院“国家中药复方新药工程”一位项目负责人也向本报记者表示,现在国内中药材种植仍以农户为主,要让他们严格按那些“条条框框”去施肥、喷药等几乎不可能。

  “现在,GAP认证正在流于一种形式,一些企业通过搞假材料、虚报面积拿到证书,然后又顺利从银行贷款,并获得政府补贴,应该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周成明如是说。据了解,周成明过去曾供职于原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1995年下海种植中药材,目前仅在北京郊区拥有1000多亩草药基地,另与河北等省市农户签订回收合同,药材种植面积总计达5万多亩。

  周成明同时透露说,今年7月1日之前,GAP相关法规已得到国务院的批准,《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试行)》中的“试行”两个字已经去掉,全面推行可能为期已不远。

  本报记者李宗品[ 责任编辑:罗远行 ]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