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儿子一睡14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9:35 南方都市报

  儿子一睡14年

  2岁时疑因术后监护不当变成植物人,14年后家属告上法庭索赔百余万元

  昨日记者了解到,越秀区法院近日受理了一起颇为曲折的案件:家住西华路的魏先生反映,14年前他两岁的儿子魏滔宏(曾用名“魏威”)在广州市某医院做胸骨矫形手术,疑在监护过程中出了问题,魏滔宏大脑受损成了植物人。14年来,魏家为苦难的孩子倾注了大量心血,但儿子还是未能康复。魏滔宏的家长遂希望在法院讨回公道,将当年医治儿子的医院告上法庭,索赔1186647.8元。

  两岁儿子漏斗胸

  术后成为植物人

  昨天上午,魏滔宏的母亲李美珍向记者回忆说,1990年4月中旬的一天,她携两岁的儿子到广州市某医院就医,接诊医生李某诊断认为魏滔宏患有漏斗胸,于是动员她让魏滔宏入院进行手术矫形治疗。1990年4月21日,魏滔宏在父母亲的陪护下到该院接受手术治疗。

  1990年4月29日上午9时至中午12时多,医生李某对魏滔宏实施了手术治疗。手术后,李某对孩子父母表示:“手术很成功,生命体征都正常,你们放心。”5月12日,李某对魏滔宏施行了第二次手术,但魏滔宏的病情依然严重。5月下旬,李某表示已无能为力,建议魏滔宏转院。

  1990年5月28日,魏先生和李美珍将已变成植物人的儿子魏滔宏接出院。14年过去了,儿子始终没有苏醒过来,一家人饱尝着生活的艰辛和痛苦。

  漫漫寻医问药路

  未见奇迹进家门

  对于一个正常的孩子来说,从2岁到16岁,此间的14年应该是最快乐的;对父母来说,也是最幸福的。

  昨天上午,魏先生动情地向记者回忆:“小孩很小就很聪明,不到半岁,他上街就知道红绿灯,绿灯他会走,红灯他就会发出‘嘿’的声音。半岁的时候刚好是春节,他会给人家说恭喜。不到一岁的时候他就会说话了,会叫‘爸爸’‘妈妈’,一岁时就学会了走路。”

  但与其他父母相比,魏先生和妻子的幸福是如此短暂,此后,他们的收获仅仅是坚忍,因为,与他们相濡以沫度过14年的是一个完全没有情感和行动能力的植物人儿子。

  魏先生说,1990年5月,已变成植物人的儿子出院后,他们带着他到黄埔某医院接受中西医和针灸、理疗治疗,为此还专门请了一名保姆协助他的岳母照顾小孩。治疗3个月后,儿子除了体质好些外,思维意识方面没有一点变化,仍是处于植物人状态。

  随后,经人介绍,魏先生和妻子又带着孩子到某单位租了一间学员宿舍,接受气功治疗,时间长达3个月,但结果仍是一无所获。

  1990年11月底,近乎绝望的魏先生将植物人状态的魏滔宏接回家。此时,魏滔宏一直处于昏迷状态,全身瘫痪,不能自主进食,大小便失禁,身体极度衰弱,伴随有严重的病理性营养不良,经常并发发烧、急性肺炎、急性支气管炎等病症,必须24小时贴身护理,孩子便由岳母和保姆专门照顾。

  那年春节后,因照顾没有任何活动能力的孩子实在太辛苦,保姆辞工而去,魏先生一家多方找保姆找不到,岳母便将16岁的远房侄女带来广州做帮手。1993年5月,有媒体报道某医院用体内激光救活一名遇车祸的“植物人”,魏先生仿佛看到了一丝希望,带着孩子到该医院接受了108天的治疗,可惜天不遂人愿,奇迹没有出现。

  十四载相濡以沫

  一家人无法割舍

  魏先生告诉记者,1993年5月后,儿子魏滔宏就一直在家,由一名保姆和岳母照料,夫妇俩一下班便赶回家,帮助照料小孩。1994年7月,其岳母因过度劳累,手脚关节炎,又有高血压经常头晕头痛。不得不从老家又请来侄孙女,让两个小姑娘帮忙照顾小孩。

  李美珍说,14年来,夫妇俩和亲人每天面对着没有意识的孩子,痛苦辛酸的眼泪都流尽了,经历了千辛万苦,面对未来,只有茫然和无奈。

  记者了解到,魏滔宏变成植物人后,带给魏家的可谓灾难性的变化。母亲李美珍说:“这个过程太漫长,我们和父母所受的压力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为了照顾小孩,我妈住在我这边,父亲独住,造成他们在感情、生活上很不合。父亲因此而脾气暴躁,经常喝闷酒,一次酒后脑溢血离世而去。母亲长期辛劳照顾孩子,累出了脑血栓,现在半身不遂,不能说话。”

  魏先生也说,他自己的母亲是在带孩子睡觉时离开人世的。

  昨天上午,魏先生告诉记者,孩子成为植物人一事也改变了他的整个人生,在事业上走了许多坎坷的路。

  记者问了魏先生一个残酷的问题:小孩现在活着比死去更痛苦,你们有没有想到过结束他的痛苦?

  魏先生发出一声沉重的叹息,他说,其实很多朋友和医学专家都曾建议他放弃孩子。“作为父母,我们能在他饿时不喂他吃?大冬天不给他穿?生病时不给他吃药让他死去吗?不能!我们更不忍心要求医院给他打一针,让他这样走掉;也没有医院会同意这样做。即使孩子这样走掉,我们的心灵也不可能得到解脱。”言语至此,魏先生和妻子的眼里泪水开始打转。

  魏先生夫妇均向记者表示,孩子的生命力是顽强的,这也让他们佩服。2002年时孩子曾住院6次,瘦到身上没肉,血管都找不到,但还是顽强地活了下来。

  疑手术监护不当

  上法庭索赔百万

  昨天上午,魏先生告诉记者,1990年5月手术前后,孩子简直就是不同的两个人。简单地说:一个聪明的小孩进了医院,出来就变得毫无神志了,不会讲话。而且由于痛苦,此后魏滔宏的手脚经常发生抽搐,时间一长,关节发生变化,手脚都无法伸直。施行手术的广州某医院解释说是曾有过“大脑皮层缺氧”。魏先生说,后来他带孩子到武警总医院照了CT,医生指出孩子脑萎缩很厉害,很多脑细胞死亡。专家认为,起码要窒息6分钟以上,小孩才会这样。

  魏先生猜测,一个极大的可能就是,当年在广州某医院的监护室由于医护人员的疏忽,自己的孩子成为了植物人。

  魏先生说,孩子出事那么久,广州某医院漠不关心,让一家人的心都冷透了,所以才决心讨回这个公道。今年6月22日,魏先生将该医院告上法庭,索赔各项损失共计1186647.8元。

  病历档案被拆封

  家属要求不鉴定

  昨日,广东启源律师事务所的黄少剑律师和龚建新律师助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当年的病例记录寻找孩子变成植物人的真相无疑是一个最可靠的办法。法院在今年6月22日立案,然而,今年7月16日在法庭进行证据交换时,他们发现病历档案被院方私自拆封了。

  黄少剑律师表示,当时他注意到,疑被拆封的病历档案编号所对应的位置插了一张卡片,上写明“医务科季某某借出”,借出日期是6月29日。随后,法庭立即封存了被拆封的病历档案。律师在法院查阅病历档案发现一系列疑点,如病情记录只有第一页,没有后续页数,很多页码有被涂改过的痕迹,并且出现了重复页码;外院教授、专家的会诊记录单也没有了。

  随后,记者来到广州市某医院医务科找到季某某,他坦然承认病历档案借出记录上是他本人的签名。该院医务科负责人未否认曾拆封过这套病历档案,他只是向记者强调:“病历档案是在正常情况下取出来的,我们清楚我们做过什么,我们这样做,没有任何问题。病历档案怎么保管我没必要跟你说,对不对由法官判。”

  专业人士指出,被拆封过的病历会使病历档案的原始性、完整性和真实性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害,致使法院在是否还需做医疗鉴定、病历档案拆封后在多大程度上还可信、能否作证据使用等问题的判决上复杂化。

  对医院在法院已立案的情况下拆封病历,省卫生厅医政处张科长指出,该类行为合法性的界定应以2002年9月份颁布实施的《医疗机构病历管理规定》为准。也就是说,在2002年9月实施该文件后,医院无权私自拆封病历档案,除非医患双方及专门作为证明人的第三方在场。

  记者了解到,目前当事人魏先生一家已变更了诉讼请求:在病历档案出现问题,难以作为医疗鉴定的证据使用时,请求法院判决医院方面承担魏滔宏变成植物人的全部责任。如果法院最终支持该项诉讼请求,那将是中国第一例未经医疗鉴定而直接判决的医疗官司。

  本报记者 刘荣 实习生 王慧

  图:

  父母将魏滔宏的小手牵了16年,至今不愿放弃。本版图片由魏滔宏家人提供

  魏先生一家在为魏滔宏喂粥,含辛茹苦照料14年后,魏先生将广州某医院告上法庭,索赔百余万元。

  1990年3月26日,2岁的魏滔宏在流花公园玩耍,1个月后,魏滔宏接受手术,从此变成了植物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