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办假住院冒领医保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9:35 南方都市报

  办假住院冒领医保金

  芳村区人民医院违规操作被取消医保定点资格,近三分之一病人被迫转院治疗

  本报讯(记者綦伟 通讯员吴子因 区咏莹)芳村区人民医院因为违规操作,已被广州市医保中心取消了2004社保年度定点医疗服务资格,近三分之一持有医保卡的病人,不得不转院治疗。目前这个医院正在就医保方面出现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改,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表示,将视其整改效果好坏决定是否重新恢复其定点医疗服务资格。

  内部规定多记账多申报

  昨天上午,市医保中心公布了取消芳村区人民医院定点服务资格的原因。医保中心主任张秋红告诉记者,在对芳村区人民医院医保工作的检查中,检查人员发现这个医院存在为没有住院的参保病人办理“挂名”住院,从而按医保住院费用及人次进行虚假记账、虚报费用,申请医保基金支付的行为。另外,这个医院还有意让参保病人重复入院,增加结算住院人次,造成参保病人多次支付起付标准的自付费用。更有甚者,检查人员还在这个医院发现了一份内部规定,上面明确制定了诸如多记账多申报医疗费用、增加医疗保险金统筹支出,以及增加参保病人负担等违规手段。

  严重违规取消定点资格

  张秋红说,芳村区人民医院的上述行为,已严重违反了医疗保险有关政策规定及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书的相关条款,虚报、多报医保病人医疗费用,企图冒领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增加参保病人的经济负担。很多病人前来市医保中心对其进行投诉。市医保中心多次要求该院整改,但该医院一直没有改进。为此,市劳动保障局在发布新年度(从2004年7月1日至2005年6月30日)定点医药机构名单时,终止了其定点服务资格。

  转院治疗费先垫后报销

  7月1日,市医保中心要求芳村区人民医院贴出了告示,告知前来诊病的患者,即日起芳村区人民医院已停止广州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院医疗服务工作,不得使用医保信息系统和医保专用POS机办理相关业务。这样,很多原先在芳村区人民医院住院治疗的参保病人,不得不选择转院治疗。

  昨天下午,记者从芳村区人民医院了解到,到目前为止,因此而转院的病人,几乎占全部住院病人的三分之一。现在,仅有几位参保病人因为刚做完手术仍留院。

  对于这些继续在该院住院治疗的参保病人,市医保中心做了如下安排:可由芳村区人民医院集中代办非定点就医手续,出院结算时医疗费用先由个人垫付,其中属于统筹基金支付的部分,由参保人所在单位的医保经办人员携带有关资料统一到市医保中心(梅东路28号)4楼办理零星医疗费报销手续。

  参保病人仍可就近就医

  医保中心主任张秋红说,停止芳村区人民医院定点服务资格对参保人所造成的影响,医保中心早有考虑。芳村区人民医院被取消医保定点资格后,芳村区内参保病人就近仍有近20家定点医疗机构可选择。

  据了解,市劳动保障局在发布新年度(从2004年7月1日至2005年6月30日)定点医药机构名单时,共终止了8家医药机构定点服务资格。同时,名单也增加了33家新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其中包括有住院资格的医院3家和有门诊资格的医院30家,现在广州全市共有305间定点医疗机构可供参保人就近选择就医。

  反应

  芳村区人民医院:认真反思积极整改

  本报讯(记者綦伟)伟昨天下午,芳村区人民医院雷院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从6月接到市医保中心的整改通知后,全院干部职工正进行认真深刻的反思与整改,积极主动配合市医保中心做好医保整改工作。

  雷院长表示,医院已重新制订了医保办工作制度,组织全院职工重新学习医保政策法规,并将医保病人就医流程图和有关医保规定放大张贴上墙。医院目前已增派专门的就医导诊人员,在医院大堂向前来就医的市民解释暂时不能使用医保卡,让市民谅解;还指派专车,把需要进行医保就医的市民免费接送到市医保中心指定的医疗机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