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爱的人去世,我哭不出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9:35 南方都市报

  广州市委市政府今天将举行学习英雄民警冯尚益大会,冯妻深情回忆亡夫

  深爱的人去世,我哭不出来

  今天,广州市委、市政府将在市委礼堂举行学习冯尚益大会。今年6月22日深夜,白云区发生一起群殴事件。冯尚益用盾牌护着受伤的战友撤退时受伤。6月26日凌晨4时35分壮烈牺牲。这一年,冯36岁,风华正茂。牺牲后,他被追授为“优秀共产党员”,并获得“烈士”称号。

  生前,他和同事一道破获刑事案件3000多宗,抓获犯罪嫌疑人3000多人,创下了17年“零投诉”的骄人纪录,同时也赔光了自己的满头黑发,于是有了“光头神探”的美誉。2003年,他被评为白云区公安分局“十佳破案能手”。

  妻子:极度悲痛时,我哭不出

  “你们看到了,老公追悼会那天我忍住了没有哭。因为他不想看到我哭。他跟我说过,要是活人太伤心了,逝者会走得不放心的。”冯尚益的妻子范未说,“当两个人互相深爱对方的时候,一方死去,另一方在极度悲痛的时候是哭不出来的”。

  “这些天我想梦见老公交待我一句话,告诉我需要什么,想要我做点什么。可是他把梦托给了别的朋友,他嘱咐说,‘我老婆是小孩,要帮我照顾好!’”范未今年25岁,她说,冯生前从来不会因为自己穷自卑,一直很乐观。可等他牺牲之后回想起来,她才觉得老公这辈子很可怜,一直记挂着旁人。

  女儿:永别三天后才叫声“爸爸”

  冯尚益出事后的第三天,小女儿冯靖慧才指着父亲的遗像清楚地喊出“爸爸”,此后,范未每天都会让小女儿在她爸爸的遗像前祭拜一次。

  冯尚益生前,一家人难得出去一次。有一天,3人同去买鸡蛋,回家路上,女儿很高兴,在爸爸脸上左右各亲了一下,冯高兴地往后退,结果把一旁的摩托车给碰倒了,后面的车连锁反应全倒了。

  冯尚益去世后,孩子并不是很知情,有时买来新鞋子,还在爸爸遗像前“炫耀”一番,还要爬桌子,将脚放在遗像的水平位置上。

  家人:家庭负担没有压垮他

  冯尚益双亲年事已高,父亲80岁,母亲72岁。冯尚益的大哥四年前患病去世,其老婆和两个儿子都由冯尚益照顾。由于家庭负担太重,直到2002年10月份,他34岁时才结了婚。

  冯父母家的水质不好,冯半个月回家一次,回到家第一件事情就是带着水桶到帽峰山去买5角钱一桶的山泉水,往返三四趟,每次买上七八桶山泉水,足够家里一个月的煮饭用水。

  范未说,认识老公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帮他扔东西。“我告诉他,过时的衣服扔掉,别人就会捡走,就算是你冯尚益救济别人。可他执意要把衣服穿得不能再穿。”

  医生:来治疗时坐三分钟就走

  冯尚益身边的人都知道他的体质不好,身患多种疾病,但最了解他的身体的是76岁的老医生王学英。1990年,冯尚益到王医生那里治疗慢性胃肠炎,两人从此相识,其后,冯每周都会到王医生那里去治疗。时间一长,王医生发现,冯每次都是八九点钟才到,而且一坐下来就不停接打电话。王医生知道他还有脚癣,就专门针对他的情况配制药材给他泡脚,一次刚泡不到三分钟,冯就接到一个电话要走,王医生摁住他的脚让他治疗完再去,结果硬是让冯尚益给挣脱了。

  本报记者 刘佳 实习生 吕艳 通讯员龚宣

  链接

  “光头神探”劝解群众时牺牲

  冯尚益,现年36岁,生前为白云区永平街派出所民警,先后9次受到市、区公安机关嘉奖,4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荣立集体三等功4次,集体二等功1次,年度考核优秀8次,是广州市1999至2001年度“人民满意政法干警”、2001年度广州市公安局“人民满意民警”、2002年度白云区“人民满意政法干警”,2003年,他被评为白云区公安分局“十佳破案能手”。

  6月22日下午,广州市黄石街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继而引起事故双方打架,致一死一伤。当晚,广州市殡仪馆工作人员在搬运尸体时受到死者几百名湖南籍老乡的暴力阻挠,案件转变为群体性事件。

  23日凌晨2时,正在家中休息的冯尚益接到命令后,迅速赶赴现场。冯尚益所在的小分队被安排到一线做群众的劝解工作。其间,由于少数歹徒从中煽动,场面失去控制。为保护身边的战友,冯尚益不顾个人安危,手持盾牌左挡右架,最终因头部受重伤倒地。由于伤势过重,虽经医院专家多日全力抢救,冯尚益还是在26日凌晨4时35分壮烈牺牲,年仅36岁。

  图:

  冯尚益和母亲。那时,“光头神探”还是满头乌发。通讯员供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