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丈洞景区500万工程欠款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9:38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8月7日,星期六。年近花甲的张大才独自来到贵州省赤水市十丈洞瀑布景区,坐在“奇兵古道”的石阶上黯然出神。

  已经3年多了,青苔爬上了石阶,眼看着亲手修建的“奇兵古道”在风溪河的悬崖峭壁间逐渐露出岁月沧桑的印痕,张大才的心中满是说不出的痛楚与无奈。这位当初“奇兵古道”工程项目的承包人至今也说不清楚,自己何时才能拿全手下208位石匠的30多万元工钱。

  张大才告诉记者,自从2001年2月工程完工以来,他便再没回过四川合江县的老家,3年中他带着妻子在赤水东躲西藏,为了讨回工钱过着担惊受怕的日子。

  与张大才有着相同遭遇的还有赤水市的另外3家工程队。原赤水市市中第一建筑工程公司项目负责人陈明德向记者介绍,四家工程队在十丈洞景区建设中共垫资985.17万元,这笔本应在工程完工之时支付的建设款拖了3年还没结清,至今尚欠500余万元。陈明德说,这批工程欠款中既有工人工资,也有银行贷款,3年中,四位工程负责人在景区与有关部门之间跑了数十次,却至今得不到应有的解决,由于工程款的长期拖欠,大家已陷入工人追讨工资、银行上门逼债、亲友疏远的重重困境。

  冒进工程酿“苦果”

  对于十丈洞景区背负的巨额工程欠款事实,赤水市旅游局毫不讳言,副局长罗远林告诉记者,景区巨额工程欠款的造成,是当初赤水市电力公司在投资旅游开发时缺乏规划、盲目上马酿就的“苦果”,中间还牵涉景区经营主体的变更。

  为弄清事情的原委,我们找到了当初负责开发十丈洞景区的赤水市电力公司职工汤华贵。据汤华贵介绍,2000年初,赤水市委、市政府确立了“旅游兴市”的战略决策,并将十丈洞定为龙头景区列入了开发计划。由于十丈洞景区的管理使用权属系市电力公司拥有,兼之已建成水容量为2100万立方米的水库一座,具有调节保障瀑布用水的先决条件,市政府动员电力公司承担景区的开发经营,经公司上下反复研讨,作出了开发经营十丈洞景区的决定。

  2000年3月22日,赤水市人民政府下文批复电力公司开发经营十丈洞景区,并明确电力公司为景区经营主体。赤水市电力公司随即成立了十丈洞旅游有限责任公司,认命汤华贵为经理,负责具体开发经营业务。

  汤华贵回忆当时的情形说,根据市政府“争取2000年5月对外开放”的要求,市电力公司在建设资金尚未落实的情况下,勉力于3月底全面启动了景区开发建设工作,当时建设工程是昼夜突击,直接参与景区建设的民工在高峰期时近2000人,由于工程量太大,景区还是没有赶上2000年的两次黄金周,最终在2001年2月完成主体工程。

  对公司当初的决策,汤华贵今天想起来也认为有些盲目。他告诉记者,在景区开发建设的整个过程中,市电力公司无力投入,仅于2000年7月向建设银行贷款250万元作为工程预付款,其余资金全部是各施工单位垫付的。对几百万的垫付款,电力公司承诺承担利息,待工程完工后一并结清,由此埋下了“苦果”。

  然而尽管工程欠款和利息有近千万之多,时任十丈洞旅游有限责任公司经理的汤华贵对偿还债务还是充满信心。他告诉记者,2001年景区对外开放后反响强烈,当时公司已经和银行达成了贷款意向,同时也有几家企业表示愿意出资合作,“经营前景很是可观,偿还债务应该不是难题。”汤华贵认为,问题出在后边的“四统一”上,是政府对景区经营主体的“强制”变更,导致工程欠款至今得不到解决。

  “四统一”引发债务纠纷

  2001年11月,赤水市政府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的有关精神,决定推进旅游管理体制改革,宣布组建旅游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对全市景区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经营、统一管理”。

  2002年7月25日,在政府的协调下,赤水市电力公司与市旅游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景区移交合同。合同约定,由旅投公司在限期内偿付电力公司所有建设资金,对未付余款将计利息。

  汤华贵对记者说,经赤水市审计局认定,市旅投公司应偿付电力公司景区建设投资985.17万元。合同约定后,市旅投公司接管了景区经营权,却未履行偿付景区建设投资的义务,在施工单位和电力公司的不断催促下,时至今日才给付现金210万元,除去接转的270万元银行贷款外,尚欠景区建设投资及利息562.71万元,而这些全是几家工程队的工程欠款。

  如今的汤华贵已经退休,由电力公司返聘专门解决景区建设的债务纠纷。他认为工程款确实是电力公司欠下的,但景区转让后债务已转给了旅投公司,工程队数年讨债无果究其根本原因来说,是旅投公司不负责任。

  “放水”之争

  从法律的角度来讲,施工队应该向电力公司讨要欠款,而电力公司又该向旅投公司要。那么,旅投公司为何不履约向电力公司结清债务呢?

  提起这个问题,赤水市旅游投资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十丈洞景区的核心景观是闻名遐迩的十丈洞瀑布,而瀑布观赏用水的控制权隶属于电力公司的香溪口水库,为保障景区的正常经营,当初移交景区经营权时,双方就放水的时间、流量及补助金额签订了协议,约定电力公司每天放水不低于4个小时,而旅投公司则须支付每年15万元的放水补助。

  该负责人声称,景区移交后,电力公司一直不按要求调度水源,给景区经营管理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旅投公司现在是入不敷出,暂时无力偿付工程建设款。他表示即使要算违约,也是电力公司在先。

  关于放水的问题,赤水市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香溪口水库是公司背负巨额贷款修建的重点蓄水工程,根本用途是保证风溪河流域的各发电站生产用水,随着赤水电力供需矛盾的日趋突出,香溪口水库的蓄水供应也很紧张,不可能按照旅投公司的要求开闸放水。他说,民工的工程欠款是随景区移交而移交的,属于经营权与债务共同移交,而放水问题只跟放水补助发生关系,与欠款应无任何瓜葛,况且旅投公司也没有完全履行15万元放水补助,旅投公司完全是在推脱责任。

  于是,争执中的双方都对前来要债的施工队表示爱莫能助,使得这笔欠款至今得不到解决。

  政府欠款还是企业欠款

  四个施工队在讨债过程中数次找到当地政府,他们认为,旅投公司是政府成立的,而且旅投公司的主要负责人都曾是政府的行政官员。该市副市长易道辉(曾任旅投公司董事长)说,施工队伍的欠款是与电力公司发生的,债务转移后也应由旅投公司负责,政府只负责协调他们三者之间的关系,督促还款。电力公司对此种看法表示无言,但他们认为,当初景区移交充满了行政措施的味道,不管怎样,旅投公司应尽快还清债务。

  就这样,作为债主的四个施工队讨债无门,四处碰壁。

  后记

  目前,十丈洞景区的经营主体又发生了变化,外省的某家企业已正式开发经营景区,这意味着还款链条又多了一个环节,不知道他们的“血汗钱”是因此顺利到手,还是由此而更加遥不可及。

  作者:廖琪钟 杨俊波 来源:贵州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