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贫困山区规模办学能否“一刀切”——正安撤销米粮“戴帽中学”引出的话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9:38 贵州日报
  群众:强烈要求不撤米粮“戴帽中学”

  8月6日,我们去正安县采访。途经该县和溪镇原米粮片区时,被几位农民拦住车子,说镇里要撤销米粮“戴帽中学”,他们不服,曾多次上访,要我们帮助反映一下。

  米粮村民赵永飞说:米粮“戴帽中学”建校达47年之久,1992年至今一直是和溪教育的品牌,教育教学成绩曾多次名列全镇前茅,而且米粮学校生源广,所辐射的各村小学教学点达11个,毗邻的乐俭、土坪、流渡等5个乡镇都有学生前来就读。多的时候招生达1200人,上学期也有978人,仅初中部就有448人,初一年级办了3个班。如果撤销“戴帽中学”,学生们要到和溪镇读书,有近10公里的路程,将加重家长的负担。
赵说,镇中学是利用义教工程资金修建,去年4月完工。当年,这个学校秋季招生不足使教学楼空了16间。今年4月,有关方面商量后就想砍掉米粮“戴帽初中”,整班移交给镇中学。6月22日,全镇开干部会,党委书记陈卫华宣布撤销米粮“戴帽中学”。

  赵告诉记者,6月23日,几个村的10多名群众及两名代课教师、两名退休教师到县教育局反映情况,教育局办公室主任说一定要撤掉米粮“戴帽初中”。过了几天,村民们又到县里找到了分管教育的副县长邹国松,邹国松叫他们先回去再说,但直到现在都不见动静。

  赵还说,7月22日,镇中学来了几个老师,在米粮“戴帽中学”附近的桥头上摆摊招生,被几个农民“轰”走了。

  镇政府:撤销米粮“戴帽中学”是为了规模办学

  为证实赵永飞所说,记者分别在和溪镇和正安县城找到了当事人了解情况。

  和溪镇教育办公室主任郑技远告诉记者:原米粮片区本身有8000人口,离镇中学有8公里。镇里的义教工程之所以修了24间教室,还修了宿舍楼,原因是为了集中办学、规模办学。

  郑说,全镇有3所“戴帽初中”,米粮、三宝和杉木坪,三宝远一点,离镇有20多公里。戴帽中学的办学条件不好,最终是要被砍掉的。新修的镇中学办学条件和师资都配备得很好,可以同时解决300个就读生住校,而且学校将实行“两免一补”(免杂费和书学费,补助生活费)。应该说,米粮的学生移交镇中学后,不会给家长增加多少负担。

  记者找到了和溪镇党委书记陈卫华,他说,新修的镇中学可容纳1200多名学生,但目前只有不到600人,因招生不到位,浪费了教育资源。而米粮的“戴帽初中”办学条件差,没有实验室、图书室,连教室也不够,还有几个班在外租房上课,且教室也小而拥挤。900多学生应该是18个班级,可只办了9个班。镇里提出撤掉米粮“戴帽中学”,不但使镇中学办学资源得到利用,而且也缓解了米粮学校教室少的压力。

  县教育局党组书记赵命接受采访时说,根据上级“规模办学”的要求,学校建设以人口、面积为依据进行了规划,今后要把所有“戴帽中学”逐步取消,二期义教工程修建时,和溪镇合理规划,把5个管理区的服务半径都列入了其中,并按初中教育教学要求,配备了实验室、图书室和师资。米粮“戴帽初中”按规划是要转移的学校。

  记者又找到分管教育的副县长邹国松,邹说米粮的群众向他反映过米粮“戴帽中学”要被撤销的事,他后来作了调查,虽然米粮“戴帽初中”存在有它的特殊性,它是乐俭、流渡、土坪等几个镇的结合部,生源不少,但是,办学条件太差。根据相关规定,1.5万到2万人口的乡镇要有1所初级中学,和溪镇4万多人口,可以设两所。另一所初中的理想设点是离镇20多公里远的三宝片区,那地方办学条件和人口密度都达到条件。县教育局和镇里要撤掉米粮“戴帽初中”的做法是合符客观事实的,群众有情绪,一下子转不过这个弯,只能采取逐步过渡的办法。

  贫困山区提倡规模办学是否“一刀切”

  记者去了坐落在小河边的米粮学校。

  这是一幢两楼一底的房子,据介绍,全校用地面积总共才1000多平方米,是1985年危房改造时建成的。

  米粮学校办公室挂着不少奖牌,该校2001年中考成绩获全镇第一名,2003年该校是全县先进单位。

  为配合“普九”验收,这间学校和县内其它学校一样,已于8月1日开学了。据校长陈发贵介绍,开学几天,米粮学校已经招收初中学生468个,学生来自本片区和附近几个乡镇,而小学生才招了350多人。在米粮学校,记者看到,因为教室太小太少,几乎所有的班级都人满为患,多的达100人以上,几乎都是3个以上学生挤在一张桌子上上课。

  陈发贵告诉记者,学生不到镇中学就读的原因,一是家里承担不起住宿费、车费、生活费,去镇中学读书每个学生每学期要比在米粮读书多花500来元钱;二是米粮学校离学生家比较近,多数学生都住在家里走读;三是家长对于米粮学校比较信任。学校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缺教室,如果有投资的话,群众愿意投工投劳。当地群众是强烈要求不撤掉学校。

  米粮学校工会主席钟兴华说:米粮学校服务半径大,周围几个毗邻乡镇的学生都在米粮上学。撤销它带来的最大后果就是很多贫困学生将会因额外增加的住宿、生活、车费而失学。

  记者通过电话咨询了省社科院一位专家,专家认为,贵州作为一个交通不便,很多基础实施还没完善,人民还普遍贫困的省,提倡规模办学一定不要“一刀切”,还需要因地因时制宜,要从“不要让一个学生流失”的根本上考虑问题,采取逐步过渡是一个可行的办法。“两免一补”虽然可以缓解贫困山区家长的经济负担压力,但学生的受教育成本同样要因“规模办学”而增加。图为米粮学校拥挤的教室。 作者:沈仕卫王太师 来源: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