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青水绿民富 绥阳还林还出大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09:38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实行退耕还林,封山育林,我们收入增加了,干枯多年的水井又冒水了……”谈到退耕还林带来的好处,绥阳县茅垭镇茶坪村村民刘万富眉飞色舞。

  茶坪村山高坡陡,土地瘠薄。该村有养牛耕地的传统,由于山林牧地载畜量过大,生态植被遭受严重破坏。2001年以来,村里800多亩坡地实施退耕还林后,出现了绿满青山、水满山涧的景象。全村常年有100人在外打工,每年可挣回劳务收入30多万元。

  茶坪村仅是绥阳县开展天然林保护与退耕还林的一个缩影。2001年以来,全县投工82万个,投入资金9500多万元,完成成片造林27万亩,森林覆盖率每年上升一个百分点,大大加快了该县生态建设步伐。

  如今,山水间、沟壑旁,遍布的林竹正成为广大退耕还林户增收的“绿色银行”。各镇乡把退耕还林与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区域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初步探索出林———草———牧,竹————林———纸以及林草“联姻”、林药间种等多种模式,“退出一个产业”成为发展趋势。

  该县放手发展非公有制林业,推行大户承包和股份合作,联合开发等新的经营机制。私营业主的广泛参与已成为发展非公有制林业的主要途径。目前,全县100亩以上的业主有37个,面积达8万亩。一批有特色、市场看好的经果林基地、药材林基地正在崛起。

  作者:石芝谋 来源: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